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机票代售行业面临“洗牌”?

  固定佣金制被取消,机票代理商前途莫测。

  根据今年5月份民航局下发的《关于改变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管理方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延续了21年的机票销售代理3%的固定佣金政策被取消,改由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商自行协商机票销售的佣金比例。

  新规定推行后,机票代售商会受到怎样的冲击,机票代售行业是否面临“洗牌”?

  佣金比例自行协商

  《通知》规定,由航空运输企业与销售代理企业按照平等自愿原则,签订机票销售委托代理合同,在委托代理的业务范围内协商确定手续支付标准、支付条件、奖励办法以及管理办法,并于双方签订委托代理合同后30个工作日内,报所在地民航地区管理局备案。

  按照1987年的相关规定,机票销售代理佣金为机票票面价格的3%,但多年来,在实际操作中,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机构通常按机票票面价格的(3+X)%支付佣金,其中的X为双方的协商部分,取决于航线特点和代理机构的销售情况等。固定佣金制把多年的“潜规则”明朗化了。

  记者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了解到,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的问题早在两三年前就在讨论了,主要是因为机票销售代理市场比较“混乱”,曾出现过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机构行贿、受贿等情况。

  该管理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出台之后,将促使机票销售代理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并且形成航空公司与代理机构之间的联动效应,给消费者最贴近市场价格的机票,这对于航空市场的规范是有好处的。”

  代售与直销“平分秋色”

  《通知》出台之后,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定将使处于弱势的一大批中小型机票销售代理机构面临生存危机。同时,直销将成为越来越多航空公司青睐的销售途径。据了解,今年以来,航空公司为降低成本,纷纷采取网上、电话等方式直销机票,逐步压缩了机票销售代理的空间。

  目前,春秋航空机票已做到100%直销,深圳航空的直销比例也达到30%左右,南航和海航则计划2010年将直销比例扩大至40%。

  机票代售商是否将在固定佣金制取消和航空公司加强直销的双重压力下淡出市场?对此问题,部分机票代售商并不担忧。

  上海广发航空票务服务公司总经理赵宏说:“取消固定佣金制,实行市场化的协商机制,更有利于航空公司与代售商的合作。”

  他认为,航空公司直销相当于“专卖店”,机票代理商相当于“超市”,二者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取消固定佣金制并不意味着机票代理商将难以存活,只是会使得机票代理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航空公司力推直销会减少机票代理商的市场份额,但是不会取代机票代理商。

  代理商被淘汰还是升级

  随着电子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站机票销售将是未来的主流,而以传统方式经营的机票代理商将面临生存压力,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推出后,这一类的机票销售代理商将被首轮淘汰出局。

  协商机制下,航空公司将把新规定当成激励代理商销售机票的有效手段,比如,新开航线可以给出高额佣金以刺激销售,销售额度高的代理人可享受大额返利,而销售额度低的代理人,佣金则会大大减少。这必然加剧行业的竞争。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不少机票销售代理商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开始酝酿转型,将从单一的机票经营商变为跨业或混业经营的产品服务商,或是结成产品联盟。

  携程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重新核定代理费,不排除携程利益被削薄的可能。中介收取机票代理费实际是中国特色,国外的机票销售代理企业的代理费为零,他们的利润来源于预订机票外的增值服务,如为该旅客提供订房、租车、签证等服务。”

  赵宏说,航空公司与机票代售机构的一大差别在于,航空公司只提供机票,而机票代理机构除了订票之外,还可以提供延伸服务,比如预订酒店、提供旅游信息等综合服务。现在的机票代理机构要找准定位,从纯粹的票务机构提升为综合商旅服务机构。

  新华社记者 贾远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