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揭秘天价幼儿园收费潜规则

  漫画:天价幼儿园背景:8月25日,针对社会上反响较为强烈的幼儿园高收费问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对此非常关注,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准备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办法。续梅表示,合理的收费分担机制绝不意味着是高收费,更不意味着是乱收费。中新社发漫画游民 摄

  天价幼儿园是否物有所值?谁是幼儿教育高收费的推手?昨日(8月28日,下同),天府早报《成都幼儿园收费惊人规范倒计时》刊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许多家长打进电话诉说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的尴尬。
专家表示,学前教育“公办”还是“民办”,说白了就是政府投入还是社会投入的问题,不管谁投入,政府都应该通过制度确保其良性运行,竭力解决“天价幼儿园”等不合常理的问题,但如何尊重市场规律又保障公益性,不是简单公布一个收费标准就能解决的。

  天机

  幼儿园收费高在哪里?按香港迪斯尼乐园建造、请外教、前期装修费200万元,自然身价倍涨。有了硬件设施,还得找卖点,“加德纳博士的感觉统合理论”、“蒙特梭利教育理念”,这些名头抬出来,家长掏钱那就爽快多了。但有人一语道破天机:金牌幼儿园出来的娃娃与公立幼儿园的个体差异并不大。

  制造卖点 成本转嫁给家长

  黄梅(化名)曾在成都一公办幼儿园做了10年老师,2006年,她应聘到一著名的私立幼儿园任副园长,现在已经抽身退出。昨天,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记者揭秘天价幼儿园收费潜规则。“基础设施越好,投入的成本越高,意味着收费更高,这些都会转嫁到家长头上。”她任副园长的这家幼儿园在成都有10家分园,不同的地方价格完全不一样。具体的收费根本没有标准,完全根据周边区域的经济水平而定。

  按质论价 转向豪华

  黄梅所在的分园位于城南,当时建园费每年在万元以上,幼儿园按香港迪斯尼乐园建造,拥有超过200平方米的户外草坪和运动场地,10间以上标准功能室。虽然幼儿园采取与楼盘合作形式不收取房租,但仅前期装修费用就在200万元以上,还不要说做形象宣传以及老师等软件方面的费用。“请一个外籍教师,仅体检费用就要3000多元。”私立幼儿园一般都要聘请专职的外籍教师、专职的艺术老师,这些都是致使私立幼儿园高价的重要原因。成华区一位幼儿园园长证实了黄梅的说法,根据国务院颁发的有关条例,教育部门和物价部门共同制定了幼儿园“分类评估,按质论价”的收费办法,实行“优质优价”的收费政策后,一些民办幼儿园出现“高标准、豪华型、高收费”的办园倾向,收费不断攀升。“幼儿园声称采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办学,也是高收费的原因之一。”黄梅说,贵族幼儿园都有不同的理念,如“加德纳博士的感觉统合理论”、“蒙特梭利教育理念”,这都是他们的营销卖点,她所在的幼儿园主要以艺体、音乐为主,号称“快乐教育”。高价幼儿园或多或少地开设了幼儿体能训练、英语、美术、舞蹈、钢琴、微机等课程,“不过,金牌幼儿园出来的娃娃,与公立幼儿园的孩子个体差异并不大。”

  良莠不齐 违背幼教

  “听说是外国先进的教育理念,一定错不了,收费高也正常。”有家长这样说。黄梅认为,其实在好多家长根本不懂何为“蒙氏教育”,何为“奥尔夫音乐教育”,完全市场化的私立幼儿园会想尽办法找出自己的优势,提前给家长打了一个心理战。

  “有些家长观念上有误区,认为价格稍低的公办幼儿园水平就不行,其实不一定。”黄梅说,成都市民办幼儿园这两年发展很快,但良莠不齐,差距比较大,和很多公办幼儿园相比,其实师资力量偏弱。为了满足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一些民办幼儿园在教学上存在“小学化”倾向,违背了幼教大纲。

  推手

  与老一辈的育儿观念相比,年轻家长认为,孩子得“更聪明”才行。“多学点东西没错,多花点钱就当给孩子"上个保险"。”一些民办幼儿园摸透了家长的这种心态,打出名目繁多的宣传广告。寻找高收费的幕后推手,固然有家长的心态,公立幼儿园门槛高的原因,也不排除私立幼儿园乘机“狮子大开口”。

  摸准心态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记者调查发现,与民办幼儿园价高却人满为患相比,不少公办幼儿园价格便宜却“吃不饱”。据统计,我国幼儿教育占公共教育经费投入的比重,一直只维持在1.2%?1.3%的水平,不少幼儿园都要收取不同级别的捐资助学费。

  心态:大家比起的

  武侯区一位姓彭的先生打进天府早报热线说,公立幼儿园虽然稍微便宜点,但设置了入园门槛,要找很多关系才进得去。

  家住簇桥的周女士也打进电话说,孩子今年4岁了,换了几次幼儿园,去年看到高新区的一家幼儿园场子比较大,环境也不错,便转了过去,每年2000元的建校费实在让她很恼火,想到为了孩子就咬牙忍一忍,毕竟太差了也不放心。一位姓熊的家长表示,“只要我们能承受,孩子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去贵一点的幼儿园还是愿意的,大家都比起的。”

  分析:很难有效监管

  调查显示,目前的幼儿园高收费是由高学费、高价教材费、高价特色班、重复收费等多项内容共同堆积起来的。当前的幼儿园的确缺少管理,相当一批民办幼儿园存在以营利为目的、无证办园、师资差、教学行为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等问题。

  四川省教育学院教育学教授姚文忠认为,目前幼儿园收费偏高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民办幼儿园有故意推高价格的嫌疑。二是当前对民办幼儿园实行成本核算的定价政策,对一些幼儿园的高收费缺乏限制和约束。有关部门对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有严格限制,对民办幼儿园是按实际成本确定收费标准,再报物价部门备案。虽然也要求民办幼儿园实行期初预收、期末结算、定期公布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很难有效监管。

  观点:要看价值取向

  “进高价幼儿园是否是物有所值,要看家长自己的价值取向。”黄梅说,一般幼儿园每个班“两教一保”,即两个老师一个保育员,而金牌幼儿园是“两教两保”;一般幼儿园没有外教,艺体老师也大多兼职,金牌幼儿园要求双语环境、外籍老师、专职艺体老师等。这是一种多元消费格局,层次不同需求自然就不同。

  深度拷问

  收费标准能解决什么问题?

  四川省教育学院教育学教授姚文忠认为,设立一个幼儿园收费标准进行整体上的指导很有必要,这至少可以保证一般家庭的娃娃上得起幼儿园,同时又允许存在一些高价幼儿园,尊重市场规律,但这不是简单地公布一个收费标准就能解决的。比如,有关部门尽快对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给予规范,对收费项目分门别类固定,收费项目细化,而不能用简单的杂费概括,更不能把幼儿教育机构办成营利机构。而在对如何收费进行评估时,一定要科学客观,保证幼儿园的进一步发展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需要。

  今年初的“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是否纳入义务教育,公办还是民办,说白了就是政府投入还是社会投入的问题。”姚文忠赞成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如果不行也要坚持不管谁投入,政府都应该通过制度确保其良性运行,竭力解决“天价幼儿园”等不合常理的问题。在大力鼓励民间资本开办幼儿园的时候,必须通过评审机制确立幼儿园的等级,并遵照市场所形成的收费级差,通过良性的竞争提高教育水平。(侯林利郑其周密)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续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