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首相争夺战即将开演

  日本政治评论家中村淳指出,不管谁当新首相,日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多改变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日突然辞职的消息让日本列岛炸了锅,日本人对福田突然辞职之举由此前的愕然转为指责,同时,谁是福田的继任者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而对于后福田时代,中日关系何去何从的问题,日本政治分析人士也表示,无论新首相是谁,日本对华政策均不会存在太大变数。

  “太没责任心”

  自1日晚以来,日本各电视台从早到晚,几乎都是福田辞职的节目。日本TBS电视台在东京街头找了10位路人询问他们对福田辞职的评价,有8人异口同声地说:“太没有责任心了。”

  与福田同党的自民党众议院议员河野太郎表示:“大型减税政策才公布,就这么突然甩手不干了,太不为国家着想了。福田口口声声批评在野的民主党在国会捣乱,早知道政局这么难掌控,当初就不要坐上首相的位置。从安倍晋三前首相到今天的福田,连续2次都是搞突然袭击式的辞职,这是在愚弄政治,愚弄国民。”

  尽管河野一再强调他的意见只代表自己,不代表担任众议院议长的父亲河野洋平。但他的意见让许多人产生了共鸣:“新首相选举,绝对不能搞暗箱作业,不能搞内定禅让,必须通过公平的选举,让真正能够为民服务的政治家来当首相。”

  麻生还是小池?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昨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第一个举手,明确表示要参加自民党总裁和首相的竞选。他说:“我已感觉到一种责任。”这是麻生8年来第4次宣布参加竞选,在过去3次的竞选中,他先后败在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手下,饮恨已久。

  而这次,对于麻生来说,也许是人生最后一次挑战首相宝座的机会。一来是日本国民希望他出山的呼声很高;二来是包括前首相森喜朗在内的执政党重量级人物大多希望麻生继任首相位置。

  确实,麻生不同于一般的政治家。他是日本前首相吉田茂的外孙,同时家族经营多家大型企业,是日本九州地区有名的财阀。他大学毕业后,担任过20多年大型企业的社长,同时也长期担任过日本青年会议所的会长。可以说,麻生是“要钱有钱,要后台有后台”,缺少的只是机会。

  执政党议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期待麻生出任新首相,因为众议院解散在即,目前唯有麻生在国民中拥有这么高的知名度,可以成为大选的看板,以避免下野的危险。

  但麻生未必能如此顺利地获得首相宝座,昨晚,他的竞争对手已经出现,也就是电视台节目播音员出身的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小池深受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喜爱,在小泉内阁中担任过环境大臣,一度传出过要和小泉结婚的消息。

  而麻生不仅是小泉的政治对手,而且在执政理念上也有较大的分歧。此次小池如果挑战麻生参加竞选,有可能会演变成一场“小泉对麻生”的代理战争。武斗派色彩极浓的小泉会用什么样的手法来对付麻生?已经引起了日本舆论的极大关注。

  福田宣布辞去首相职务,也就意味着辞去了执政的自民党总裁的职务。自民党已经宣布,本月22日举行自民党新总裁选举,胜出者担任新首相。但是,新首相还没有诞生,昨天的日本舆论就已经开始给新首相定性:“不管谁当首相,都会是短命的,因为国民与其期待一位换汤不换药的首相,还不如要求解散众议院,重新选择可信赖的政党来执政。”一旦众议院解散,首相就有可能下台。所以,即使麻生当上了新首相,主持一个“短命内阁”,这味道也实在不是很好受。

  中日关系变数不会太大

  不管是麻生上台,或是小池执政,后福田时代的中日关系如何,成为中日友好人士担忧的问题。

  麻生担任过外务大臣,对于如何发展中日两国关系,显然要比小池知道的多。但是,毕竟麻生在中日外交工作中没有什么建树,因此也存在着让人摸不透的担忧。

  不过在靖国神社参拜问题上,麻生是一位反对派。他积极倡导建立一个公共的悼念设施来取代靖国神社,对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持批判的态度。

  虽然麻生对于中国的印象良好,但他是否能够尊重今年5月,福田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的中日第四份政治文件,积极推进落实文件中达成的合作项目,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作为女性的小池,虽然不会全部继承小泉的政治衣钵,但她担任首相后会不会受到小泉的背后操纵?也不得而知。

  不过,日本政治评论家中村淳指出,不管谁当新首相,日本对中国的方针政策不会有太多改变。因为与中国对抗,日本得不到多少好处,这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个共识。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福田康夫首相在任期间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以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与日方继续共同为此作出努力。”姜瑜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小泉纯一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