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三部委联手出台原料奶价格协调机制

  为防止在近期低迷的原奶收购价下奶农杀牛倒奶,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紧急出台“原料奶价格协调机制”。

  这份发改委价格(2008)2302号文指出,“原料奶价格协调机制”参与的主体包括政府有关部门、奶业协会、奶业经济合作组织、乳品加工企业和奶牛养殖企业、养殖户,由他们来参加原料奶价格协调。

  提出以上价格协调机制,是希望规范原料奶收购价格秩序,防止原料奶价格大起大落,维护奶牛养殖企业、养殖户和乳品加工企业的合法权益。

  对于三部门联合发出的这一通知,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由于广东在原料奶价格机制上先行一步,因此通知更主要是针对北方市场近年出现的现象而作出的。

  中国乳品企业没有自给自足的奶场,是目前国内原料奶价格波动巨大的体制原因。“目前国内只有完达山、光明、三鹿、新希望、风行、晨光有自己的奶场,可以自给30%~50%的奶源。”

  “农民今天都不知道明天自家的牛奶可以卖什么价钱。”从去年底到今年七八月份,国内原奶收购价出现“过山车”行情。“去年原奶最高价达到3500元/吨,但近期已经大幅下降至2500元/吨左右。”王丁棉称。

  奶价跌的同时,近期奶牛的饲料却大幅度涨价。据西安农业市场信息,原来一袋全价饲料90元,现在涨到了104元,40公斤一袋的麸子去年年底时是38元,现在成了60元;棉籽饼70公斤1袋的原来115元,现在170元;70公斤1袋的豆饼原来是160元,现在是280元。王丁棉称,近期奶牛饲料涨幅综合达到60%,国内奶农目前每吨原奶价格2600~2700元是盈亏点,但目前原奶收购价跌破成本价,奶农肯定会倒奶杀牛。

  “这次三部委提出的协调机制,去年黑龙江已经试行过。”王丁棉表示,在黑龙江、内蒙古等北方牛奶产区,乳品企业与奶农签订的合同往往只有半年,在这个短期的合同中,由于阶段性的价格变动,往往令一批“奶霸”、奶贩子滋长,最终乳企与奶农的成交价往往不是按合同定价。

  解决目前奶价大起大落的顽症,王丁棉认为协调机制形式虽好,但落实不容易。“每个乳品企业的成本都不一样,如何平衡各家的成本?如何定一个价格参数?”王丁棉认为政府在协调机制中不应该强调价格控制,应令奶源市场更有市场经济特色,由供需关系决定最后的价格走向。

  记者从广州某大超市负责人处了解到,广州市面的液态奶价格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其中本周伊利的早餐奶每箱的来货价下调了2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