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一重工 应收账款风险增加

  三一重工(600031)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0.23%和下降1.02%,每股收益0.55元。公司混凝土机械的毛利率出现下滑,应收账款的风险加大。

  业内人士称,三一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应看国际市场开拓、资产注入和产品链拓展。

但在信贷收缩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的有效需求在短期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国内需求放缓

  事实上,造成三一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有很多:公司财务政策调整、钢材等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产品毛利率、非经常性损益大幅降低等都有较大的影响。但剔除新会计准则实施及证券投资因素,上半年三一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01.29%。

  中报显示,上半年三一混凝土机械带来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94%,增速明显放缓。这主要是公司产能不足所致,行业增速趋缓也影响了公司产品的销售。据了解,下半年三一将有技改扩建产能释放,预计全年增速将会超过35%。但下半年需求增速趋缓和产能释放加速将使行业竞争加剧。

  除了混凝土机械外,其他机械与配件方面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49%,这主要是收购桩工机械并表影响所致。长城证券徐星月认为,受高铁等国家重点工程拉动,三一的履带式起重机、桩工机械等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上半年三一实现出口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168.01%,占营业总收入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1.70%上升至19.57%(去年全年为18.13%)。与此同时,国内销售收入为49.63亿,同比增长34.82%。国际市场的较高增速弥补了国内市场需求放缓。另一方面,出口产品的毛利率水平由去年同期的38.07%下滑至34.78%。

  东方证券周凤武认为,受国际国内经济波动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当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就三一来说,公司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应当看其国际市场的开拓、资产注入和产品链的拓展。

  应收账款风险加大

  中报显示,上半年三一的毛利率为30.86%,低于一季度的32.19%,而较2007年的毛利率也下降了3.7个百分点。分析可知,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单个产品受成本上升的影响导致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如混凝土机械的毛利率下降了4.57个百分点,另外毛利率较低的非混凝土机械在主营收入中的比重也有所提高。

  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三一的应收账款为33.31亿元,较年初增长51.11%,其中应收客户逾期按揭款及回购款为1.73亿元(已根据账龄计提坏账准备)。在信贷紧缩的环境下,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大大增加。

  应收账款增加是工程机械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柳工(000528)半年报的应收账款达12.25亿元,同比增长107.81%;中联重科(000157)的应收账款净值也较年初增加了56.50%。

  申银万国研究员认为,2005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景气从谷底回升并保持快速增长,至今已有3年。而2007年底以来国内信贷大幅收缩,这将导致工程机械的有效需求短期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