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取代美元 人民币亚洲债市最受欢迎

  ■ 本报记者 王小萱 编译报道

   在全球公司债券发行量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亚洲新兴市场却显现出一番独特的热闹景象。随着中国企业本币债券发行量的急剧增加,人民币首次取代美元成为亚洲新兴市场最受欢迎的货币。

  根据数据,亚太地区(除去澳大利亚和日本)新发行的普通公司债券的价值今年迄今增长了3.1%,而全球则下降了44.3%。

  其中,亚洲新兴市场今年发行的人民币公司债券(不包括可转换债券)的价值为2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4.5%。而美元债券发行则下降了64.3%,仅为100亿美元。欧元债券和日元债券发行量分别下滑了30.1%和43.3%。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陷入滞胀,以及美国股市的下跌都带动了美国债券市场的走软。香港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常务董事尼古拉斯?布尔萨克认为,这反映出投资者出于对美元币值的担心,相反却对亚洲货币计值的资产更感兴趣。

  在亚洲新兴市场中,中国和韩国公司领跑今年的债券发行量。韩元债券发行上升了14.7%,达到137亿美元,而印度卢比公司债券今年迄今为止的发行数量增加了近1/3,达126亿美元。

  与此同时,从去年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的亚洲可转换债券的大幅增加情况也已经消失,表明该地区的信贷环境正在逐渐宽松。此外,大批中国上市公司排起长队等待发售公司债券也推动了中国公司债券市场的火爆场面。

  新兴市场公司债务拖欠率上升,塞舌尔共和国发生第一例主权信用违约案件,这些因素都导致投资者担忧新兴市场的借贷者能否成功偿还公司债务。

  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一年后,各国许多公司都在提高融资成本和升高投资者避险之间徘徊。德意志银行新兴市场战略家Angus Halkett担心,在全球经济增长环境恶化的背景下,一些国家正面临陷入债务危机。

  目前,新兴市场公司债券的坏债率正在上升,比一年前的5000万美元增加至238亿美元。ING集团新兴市场部门的David Spegel认为,如果加上本地货币债券,真正的坏账数字可能更高。专家担心,企业利润下降以及融资成本上升都在推升企业违约风险。

  亚洲新兴市场的固定收益市场在规模和深度上都仍然落后于欧洲和北美。尼古拉斯担心,由于新兴市场的资本池有限,其成为债券市场中心的地位在长期内可能会发生逆转。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古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