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谁是福田继任者

  ■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宣布辞职决定后,他所属的自民党依程序应选举产生新总裁。经国会通过后,新总裁将接替福田,出任日本首相。

  自民党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需选自这一政党的国会议员,参选人必须获得20名自民党议员推荐。

正常状况下,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议员和基层党员各有一定比例的投票权。紧急状况下,总裁可由议员和各地分别推选的3名党员代表投票产生。

  目前,继任新总裁呼声最高的是麻生太郎、谷垣祯一、町村信孝。

  自民党内派阀众多,任何一位总裁若想选举成功,必须得到大多数派阀的支持,麻生太郎在日本国民中人气虽高,但是在自民党内的敌人数量和支持者不差上下。《朝日新闻》称,自民党“四大巨头”中有人提议,“必须选出一个接替小泉改革路线的继任者,才有可能赢得众议院大选的胜利。”小泉纯一郎任日本首相期间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计划,受到了国民的普遍好评。小泉卸任后,自民党加速离心,民主党趁机夺取了参议院第一大党大位,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推行这些改革计划的路途受阻。现在,几乎每项改革计划都遭到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否决,自民党政治步步维艰。

  “小泉改革路线的继任者”的一号“选手”是自民党前干事长中川秀直,但是因为丑闻的阴影,中川出山的可能性并不大。二号选手是“铁娘子”小池百合子,她最近刚刚成为自民党“国家战略总部”中长期经济计划制定委员会的委员长,也表示了参选的意愿。同时,自民党“首相派阀专业户”、已连接推出4任首相的“町村派”当家人森喜朗则主张,“这次一定要谨慎。”

  因此,自民党内有人说,“这次选举怕是有趣得很。”

  NO.1

  麻生太郎

  麻生太郎现年67岁,是日本媒体较为看好的首相继任人选。

  麻生与福田一样,出生于政治世家,曾祖父麻生太吉是贵族院议员,父亲麻生太贺吉是自民党众议员,外祖父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自民党创始人之一吉田茂,岳父是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之一的铃木善幸。

  麻生在自民党、国会和政府部门担任过多种职务。历任自民党文教部会长、众议院外务委员长、众议院煤炭对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自民党副干事长、经济企划厅长官、经理局长、经济财政大臣、自民党政调会长、总务大臣等。

  今年8月1日,福田安排民意支持相对高的麻生出任自民党干事长。

  去年8月27日,前任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参议院选举败北后改组自民党和内阁人选,麻生由外相改任自民党干事长,当时被视为安倍为麻生接班布局。

  麻生多次向自民党总裁职位发起冲击。2001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麻生太郎与小泉纯一郎同场角逐,但以较大劣势落败。2006年自民党总裁角逐中,麻生得票率仅次于安倍。

  麻生在日本政坛素以“大嘴”闻名,多次发表不当言论,招致周边国家强烈抗议。他在安全、外交等事务方面是典型“鹰派”人物。

  NO.2

  谷垣祯一

  谷垣祯一生于1945年,父亲曾经在日本政府中出任文部大臣。谷垣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最初充任律师,后来投身政坛,1983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

  进入政坛后,谷垣历任防卫厅政务次官、自民党通信情况局长、通信委员长。1997年9月至1998年7月任科技厅长官。2000年2月至2000年7月任金融再生委员会委员长。2002年9月至2003年9月任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兼食品安全担当大臣。

  2003年9月,谷垣出任财务大臣,他制定的经济政策帮助日本逐渐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因此在日本民众中形象不错。

  福田去年9月接任首相后,任用谷垣为政调会长。

  谷垣在外交、安保政策上属温和派。媒体推测,福田下台后,谷垣可能再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他在前年的总裁选举中输给了安倍。

  NO.3

  町村信孝

  町村信孝现年64岁,曾几次出任日本文部大臣,从2004年9月起任外务大臣,2005年10月去职。安倍晋三去年8月27日改组内阁后,町村再次出任外相。福田去年9月上任后,町村出任内阁官房长官。

  町村是安倍的支持者,对安倍的许多政策表示认同。他支持安倍提出的教育改革,建议通过教育改革“激发日本青少年的爱国主义”。

  町村主张“强势外交”,认为日本应该在外交事务和国际舞台上扮演更积极、更重要角色。他在担任日本外务大臣期间,强化日美同盟,积极推动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外交攻势。

  町村在安全事务方面也属强硬派人士。他前年联合多名自民党重量级人物,要求日本政府加强情报搜集能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