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将开闸 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昨天,全国工商联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透露,政府将在年内出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s)监管的相关政策。据其透露,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并建议政府适当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以保证房地产业稳定发展。这无疑进一步为内地沉寂已久的房地产信托带来破冰希望。

  启动直接融资渠道

  聂梅生表示,政府一直在考虑启动房地产业的直接融资通道。目前有关部门正就REITs相关新政策征求各个部门的意见,“估计年内应该会有结果。将在怎样的层面,多大的力度,在哪个方向,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央行和银监会会有一个统一的安排。”

  曾直接发起和主持了产权式REITs实践的铜锣湾集团董事、执行总裁穆健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我们没有REITs市场,所以和美国相比,中国缺失了2000亿美金的房地产直接融资市场。相关政策出台后发展这一市场,中国REITs可以平抑房地产投资过热的局面,扩大资本市场的容量,而更关键的意义在于让更多房地产企业看到了实现直接融资的希望。

  聂梅生认为,政府将出台RE鄄ITs相关政策,另外一层考虑降低银行信贷风险。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主要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从而使大量房地产行业的隐性风险积聚于银行业。穆健玮认为,中国居民投资不足,而中国商业地产的银行贷款余额已经接近2万亿元,如果建立RE鄄ITs,解决了这2万个亿,银行还有什么风险?

  此外,聂梅生昨天还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略显过紧,相关政策的确定是在去年年底经济过热时,而目前情况已发生变化,应该做适当的微调。她希望到今年年底,楼市的调整状况会有所改观。

  或催生产业模式转型

  REITs的出台给地产业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一条直接融资渠道,更可能催生出产业模式认知的根本改变。穆健玮表示,如果有了上市REITs,中国房地产的 “开发商营建”模式可能就要彻底大换血,转型为国外通行的 “投资商营建”模式。

  同时,他还认为只有符合下述条件的房地产开发商才具有向RE鄄ITs转型的可能:

  首先,地产开发商本身就要有稳定的资金渠道,可以不完全依赖于公募或私募就可以筹集到开发所需的资金;其次,具有丰富的开发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可向市场提供持续的信誉保障;此外,在地产开发项目上有相当大的规模和市场份额,具有强大的品牌和市场资源可以利用;最后是有上市的可能,或是已经上市但有转型的可能,这将为REITs未来的经营,提供一种发展前景。

  【相关链接】

  REITs属于证券化不动产中的一种,即房地产开发商将其旗下部分或全部商业物业资产,比如写字楼、购物中心、公寓、产权酒店甚至仓库等不动产打包上市,以其收益作为每年的租金,按揭利息等作为标的,均等地分割为若干份出售给投资者,然后定期派发红利,并由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管理的一种信托基金。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梅生 | 穆健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