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京津同城

  京津城际铁路,不仅打破空间上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发展上实现京津平台共享

  8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往天津考察,这是2个月不到的时间内,第五位视察天津的国家领导人。

此前,吴邦国、贾庆林、李克强、贺国强分别于7月中下旬和8月中下旬来到天津。值得注意的是五位领导使用的交通工具均为京津城际铁路。

  作为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划时代的工程,短短120公里的京津高铁,不仅让中国铁路建设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更重要的是,它正在改变着京津两地生活与工作方式,改变着两地的商业格局。

  对于这种改变,长期奔波于京津两地的小于体会最深。家在天津,工作在北京,小于每个月平均下来要北京?天津往返两次。“以前大多是坐动车组,大约一个小时多就到北京了。自从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以后,基本上都是坐京津城际铁路往返。”小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抢先利好旅游业

  原来,除自驾车外,京津之间主要有三种交通方式:火车、长途汽车和出租车。票价大约在60元、40元和500元左右。

  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为往返北京?天津的旅客提供了速度较快,且准时的交通方式。据9月1日铁道部统计的数据,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一个月来,共运送京津两地旅客183.1万人,较去年同期京津间客流增长了128.4%,运行正点率达98%。

  京津城际铁路北京客运段党委书记白铭告诉记者,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上座率一直很高,载客量达到日均4.5万人次,平均上座率保持在80%以上。尤其是周末,最高峰时达到每天6万人次乘坐,几乎趟趟爆满。

  目前,每天京津城际铁路两地分别发车47次,高峰时段平均每15分钟发车一次。

  方便的交通直接带动了两地旅游业的发展。“我的很多同事都筹划着周末去天津吃海鲜。”小于表示。

  据天津市旅游部门统计的数据,8月份来自北京等周边地区的游客明显增多。仅奥运会期间,参观周邓纪念馆、天津博物馆、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展馆的人数就达9.39万人。其中,天津博物馆接待中外游客达5.13万人,比平日增长近3倍;作为全国唯一开放式的5A 级景区古文化街日客流量达10万人以上,比平日增长2倍。

  “京津城际铁路可以直接带动北京和天津相关行业的发展,譬如旅游业、餐饮业等。”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表示,“通过基础设施的引导作用,带动京津两地经济的发展。”

  改写两地发展格局

  京津城际铁路,加强京津联系的同时,也将天津在整个环渤海经济圈中的位置凸显出来。

  在近期前往天津考察的5位国家领导人中,有4位参观了滨海新区,折射出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谋求下半年的开拓。

  2006年6月6日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08年3月17日,《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得批复,包括金融改革试验、土地管理体制、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农村体制改革、循环经济试验等10个方面重点改革试验内容,“含金量”极高。

  而今年的9月25日至27日,主题为“新一轮增长浪潮”的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于天津举行,可以说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的重心,在京津互联以及天津经济地位上升中日益明确。因此,京津之间通过城际铁路,不仅打破了空间上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发展上实现京津平台共享。

  赵弘认为,北京和天津都是发展较为迅速的城市,目前已经面临资源和空间上的发展制约,在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下,北京、天津将根据城市定位加快产业转型。“京津高速铁路将北京和天津连接起来,形成一条经济发展走廊,对北京和天津之间的腹地经济形成带动。”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地区)将把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融入环渤海地区整体发展格局之中,逐步实现与天津和其他城市的分工合作、错位发展。特别是要加快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创新发展,与天津滨海新区实现高水平对接、互利互赢。

  目前,北京市规划委已经明确奥运后北京将全面实施启动顺义、通州、亦庄3个重点新城的建设。这三大新城未来将与天津的滨海新区形成位于京津城际走廊两翼的“黄金发展点”。

  提速京津冀一体化

  中国申奥成功后,在京津地区掀起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京津高速公路、京津城际铁路等相继通车,加上正运行的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公路正线,这些交通大动脉,将北京、天津以及全国有关城市距离拉近,时空距离缩短,两地的经济活动半径扩大。

  据了解,京津城际铁路在天津站预留了无砟铁路接口,铁道部正与天津市政府沟通,拟修建一条全长39公里的京津城际延长线,直达滨海新区的塘沽站。届时,从北京南站乘动车组到塘沽只需40分钟。

  按照《环渤海京津冀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5~2020)》,到2010年将“建成北京?天津?塘沽城际轨道交通线,构建京津冀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主轴”。京津冀将实现3个小时直通;2012年,环渤海主要城市及产业区之间将可实现6小时通达。

  “这将推进京津冀地区区域一体化合作的进程,并对这个区域的产业结构形成新的调整,转移一些在城市里不具竞争优势的产业。同时能够进一步将北京的总部优势发挥出来。”赵弘表示。

  京津城际铁路的通车运营,不仅仅成为中国高速铁路的技术储备基地,同时也成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一个开端。

  目前,我国已经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有7000余公里,即将开工建设的有近4000公里。

  这些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