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拜耳:次贷“女救世主”

  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之一

  次贷危机不经意间将拜耳和她所带领的美国联邦保险公司(FDIC)推上前台,扮演了一回拯救者的角色。这个堪萨斯“女牛仔”今年大放异彩,一跃成为德国总理默克尔之外全世界最有权势的女性。毫无疑问,全美国的银行家、业主和储户们想必都投了她一票。

  当美国金融界20年来影响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IndyMac银行轰然倒塌时,由拜耳带领的FDIC曾向美国公众保证,美国金融系统仍旧可以挺过去!如今,破产倒闭的银行数已经达到了10家,而FDIC承保的大约8500家银行和储蓄机构中已有117家陷入经营困境。拜耳和FDIC,仍然是坚守在美国银行以及普通储蓄者身前的最后一道堡垒。

(搜狐财经制图)

  大草原来的女斗士

  西部大草原造就了拜耳务实主义和强硬派的作风。据说,金融圈子里敬仰拜耳的人,可以从华尔街排到华盛顿。也因为如此,2001年小布什甫上任所提名的10员爱将之一就是拜耳。在称为财政部金融顾问之前的10年,她在商品期货委员会和纽约证交所早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然而,更让人津津乐道的,却是拜耳不买布什政府账,上任不久即放弃公职,转而回到大学教书的故事。然而5年后,白宫再次向她投来了橄榄枝。

这一回,拜耳答应了接手被称为美国金融监管“三巨头”之一的FDIC。

  2006年年中正是美国住房市场由盛转衰的重要转折时刻。低得吓人的按揭还贷率、漏洞百出的借款人收入证明、不彻底的信息公开状况,这一切都让新官上任的她头疼不已。“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随着房贷市场的恶化,拜耳担心贷款利率上升可能导致数百万人失去住所的后果,呼吁政府就此事展开详细调查。这一观点,如今正被纳入立法程序中,但当时并未引起房地产相关行业的重视。正是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全国范围内银行相继公开并着手处理起数量惊人的止赎事件。同时,她也是此番财政部出台“债券换债券”新政的最早推动者之一。

  救市之路遥遥无期

  毋庸置疑,从20世纪30年代建立至今,FDIC的保险支持已经帮助美国金融机构抵御了数次劫难。IndyMac、哥伦比亚、Integrity,每一次破产,都是FDIC全盘接手了前者的储蓄客户并提供赔付。

  然而,FDIC存款公开的第二季度银行业评估报告显示,银行盈利在4月到6月间缩水87%,为15年中期以来的最高坏账率。FDIC今年还剩余452储蓄基金,按照赔付给破产银行储户的最高金额100万美元来计算,FDIC今年的存保基金尚余452亿美元,这笔资金将很快耗尽。届时,FDIC只能向财政部追加储备来维持状态。这一次,连拜耳也无法独自承担这一重担了。很多人还在着急,危机何时能够结束?拜耳的回答是,“任务很艰苦,没那么容易结束。”有人预测过,至少等到2009年,也就是下一届政府任期内才有可能扭转房市败局。有人曾把拜耳列入民主党上任后的理想财政部长人选,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拜耳为奥巴马打理次贷收尾工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