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摩根大通:次贷危机中的赢家

   证券时报记者孙晓辉

  在去年夏天爆发的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中,摩根大通无疑称得上是赢家。摩根大通比它的竞争者更好地经受住了这次危机的考验,而在金融市场中,尤其是次贷危机期间,亏损少则意味着赢得多。

  从2007年7月到今年二季度,摩根大通在高风险CDOs 产品和杠杆贷款方面的亏损只有50亿美元,而其竞争对手花旗则累计亏损330亿美元,美林亏损260亿美元,美洲银行亏损90亿美元。

  次贷危机爆发之前,摩根大通还只是一个中等的金融机构,而在今天它几乎成了每一个类别的领航者。今年4月,摩根大通以1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陷入绝境的贝尔斯登,这与只有招架之力的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同样遭受次贷冲击的摩根大通显然未大伤元气。同时,虽然摩根大通也未能避免次贷亏损,但至今其业绩报告除了收益下滑外,还尚未出现亏损,这显然要比那些连续数个季度出现亏损的同行略胜一筹。此外,从股价表现来看,自2007年初以来,摩根大通股价累计下滑24%,至37美元附近,而美洲银行则累计下滑44%,花旗累计下滑68%。在去年,其市值远低于花旗和美洲银行,而今天摩根大通在美国的银行中与美洲银行不分轩辕,并已超出花旗。

  摩根大通之所以在次贷危机中脱颖而出,主要归功于摩根大通管理层对次级CDOs产品采取了及时且坚决的规避决策。而有金融天才之称的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和他的团队则因采取的激进规避举措而被视为英雄。

  2006年底,华尔街的次贷业务如日中天,并迅速成长为华尔街最耀眼的新型业务。就在2005年时摩根大通在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中,仍然扮演着一个小角色,但到2006年,摩根大通在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上面有了很大发展,并开始涉猎次级CDOs产品。但在当年10月对其零售银行的一次常规月度业务总结中,摩根大通发现次级贷款的逾期付款以惊人的速度上升,这表明次级贷款行业的承销标准正在恶化,于是摩根大通选择紧急刹车,并避而远之。因拒绝承销次级CDOs产品,从2005年到2007年间,摩根大通在固定收益承销业务方面的地位从第三位下滑至第六位。

  与此同时,因AAA等级债券收益率仅比特级国债收益率高出2%,很多机构将此类债券的风险弱化,并纷纷扩大持有量,摩根大通却因发现其违约率急剧上涨而选择大刀阔斧地削减次级债券资产,并出售其发行的超过120亿美元的次级抵押证券。摩根大通在大量出售贷款证券的同时,也停止向消费者出售的大部分次级债券进入市场。此外,因预期信贷蔓延会扩展,摩根大通对公司债开始进行对冲操作。接下来的2007年,这些对冲为公司创造了数亿美元的收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