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中报业绩靓丽未来增长不容乐观

  毫无疑问,2008年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将是较为难熬的一年:自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以来,地产指数屡创新低,再加上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不断抬头,市场日益关注房地产业是否正在进入行业“拐点”。从二级市场看,虽然房地产板块今年中报业绩仍然靓丽,但增速已开始下滑,很多房产企业现金流出现紧张状况。

  业绩增速仍超出两市均值

  总体上看,受益于200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高度景气,房地产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速仍维持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3%;实现净利润超过1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其中,滨江集团中期业绩同比增幅达到了惊人的18113.23%,上实发展绵世股份绿景地产等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了500%,一些一线企业如保利地产华发股份万通地产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也分别达到272.18%、109.65%和287.3%。

  单纯从绝对增速看,房地产业业绩的增速仍高于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的平均值,但这与2007年房地产行业80%以上的业绩增速相比已经明显放缓。同时净资产收益率也从去年同期的6.6%下降至5.7%,因此房地产板块要实现去年全年14.8%水平的可能性已是很小。

  与整个行业靓丽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因为今年上半年现房销售受行业调控的影响,或因为结算时点的问题,部分企业出现了负增长。从半年报看,有十多家地产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出现亏损或大幅度下降,其中深长城中粮地产金融街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降低了122.76%、62.37%和78.94%。

  现金流紧张成共同问题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现金流是否充裕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在行业调整带来普遍成交低迷,部分城市量价齐跌;持续紧缩的信贷政策使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提高,以及建材和人工成本提升幅度较大的重重压力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条愈发趋紧。而半年报数据也显示,现金流紧张成为房地产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中报显示,房地产板块整体货币资金和预收账款增速明显慢于营业收入增长率,而存货增长率又明显高于总资产增长率,显示出2008年上半年销售进度低于预期。根据对9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统计数据,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合计为-319.1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8.72亿元。其中66家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有69家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这94家企业“积压”的存货达3909.87亿元,同比增加了81.9%。

  有分析指出,上半年销售状况不理想将会在下半年业绩中体现出来,而资金回流的减少也将使一些企业产生负债和资金压力。

  银河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目前市况下,导致房企现金流紧张甚至出现负数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宏观调控未见松动,影响了购房者心理预期,成交量下降。同时,由于银行贷款受到更加严格的控制,部分房企归还银行借款后,并未实施后续贷款,导致其筹资活动净现金流量为负数。国海证券研究员赵铎认为,房地产板块现金流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在这种状况下,企业必须加速促销并控制新增开发投入。中原证券研究员魏博也认为,目前对地产商而言,销售量远比售价重要。

  销售出现负增长

  从2007年年报到今年半年报,房地产业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呈现出进一步集中的趋势。从今年中报看,不仅行业前五名几乎占据了板块的半壁江山,而且前20名所占的比重也明显提高,显示房地产业规模企业在行业调整中仍然具备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令市场担忧的是,即便是房地产龙头企业销售也开始出现负增长。以营业收入前三甲的万科、保利、金地三家企业为例,今年上半年三家企业合计总收入占整个板块总收入的近三分之一,但最近几个月销售收入均出现增速下滑或负增长。其中,万科前7个月销售总收入同比增长32.7%,但已经连续两个月同比呈现负增长,最近三个月销售面积也同样出现负增长;保利地产7月份销售金额同比增长仅1%,同样出现增速下滑的迹象。金地集团前7个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同比下降了15.7%和2.3%。赵铎认为,三大龙头公司分别出现销售增速下滑甚至负增长,虽然表现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下半年以后业绩难免会低于预期。

  因此,虽然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还算不错,但市场担心由于宏观调控、资金偏紧等状况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等影响,房价存在较大下调压力,销售量可能会进一步萎缩,房地产企业未来业绩高增长显得乏力。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A股市场中的地产股已经历了很大的调整,股价大部分都惨遭腰斩,但是其行业的未来业绩很令人担忧,地产股将继续面临考验,整个板块的调整或尚未结束,未来表现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