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淡水河谷欲提价20%博弈铁矿石谈判

   2008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刚刚落定,看似“吃亏”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终于表态。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多家钢厂了解到,淡水河谷公司已经通知了部分中国钢厂客户,要求提高已经签订的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将亚洲用户的价格与欧洲用户的价格持平。

  国内钢厂并没有接受淡水河谷的“提价”要求,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风波将对2009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产生影响,而新年度谈判还有两个月又将开战。

  淡水河谷提价20%?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已经接到多家国内钢厂的反映,称收到巴西淡水河谷的通知,要求把已经签订的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提高到与他们的欧洲客户相同的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通过电话与多家钢厂的沟通发现,确实有部分大型钢铁企业收到了提价通知,这些钢厂表态,要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态度再作定夺。

  昨天,有外电称淡水河谷此次将提价20%,针对这一消息,巴西淡水河谷昨天在其网站上发表了声明,称对价格提高20%的消息无法确认,并称巴西淡水河谷一直在与客户沟通,以能够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商业合同,这种沟通包括对质量、数量和交货期的讨论,这种工作没有间断过。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此次淡水河谷的“提价”要求并没有被国内钢厂所接受,供需双方也已经开始在沟通,淡水河谷甚至对有的钢厂提出,如果无法达成“提价”一致,可能会拒绝发货或者调整品位比较低的矿石进行出口。

  联合金属网的矿石分析师胡凯分析说,由于欧洲进口巴西淡水河谷的矿石比亚洲多,另外欧洲到巴西的海运距离也比亚洲近很多,淡水河谷从多年以前供给亚洲和欧洲钢厂的铁矿石基准价格就是不一样的,虽然之后每年的涨幅基本一致,但“欧洲价格”与“亚洲价格”随着矿价的不断上涨差距也就越来越大。

  今年上半年淡水河谷与钢厂达成的2008年度铁矿石长期价格协议显示,与欧洲最大钢铁公司之一英国克鲁斯集团达成的南部粉矿离岸价上涨65%,每干公吨度基价1.3441美元;卡拉加斯粉离岸价上涨66%,每干公吨度基价1.4060美元。而与中国最大钢厂宝钢达成的南部系统粉矿和卡拉加斯粉矿的基准价格分别为1.1898美元/干吨度和1.2517美元/干吨度。“亚洲价格”比“欧洲价格”低了12%~13%。

  胡凯测算,如果参照“欧洲价格”定价,中国钢厂进口南部系统粉矿和卡拉加斯粉矿今年要上涨83%。

  博弈铁矿石谈判

  淡水河谷为什么打破常规突然要求“提价”,一位钢铁业内人士透露,在与巴西淡水河谷方面交流中,对方曾指出,淡水河谷是目前唯一还提倡签订长期合同的矿山公司,公司并没有赞成澳大利亚矿山企业的铁矿石现货指数定价。

  在2008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中,澳大利亚的两家矿山公司拿到了比巴西淡水河谷更高的供应价格,从而使运行了28年的传统铁矿石长期乃年度合同谈判基本被打破,目前“长协”这一条还没有被改变,而必和必拓方面很早就提出了根据现货指数来定价的“创新”机制。

  对此,业界认为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将更加困难,预计巴西淡水河谷也不会再去争抢“首发价”,但却没有料到,淡水河谷在谈判前就开始先发制人,以平衡澳大利亚矿石供应商在7月获得的更高的矿石协议价。

  国内知名钢铁信息咨询机构“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分析,淡水河谷此举也可能是为下一年度铁矿石谈判热身,毕竟在10月份就要开始准备了,而目前国内铁矿石现货市场和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都在呈下降趋势,现货价格与长期合同价格的价差在缩小。现在如果以“提价”的理由拖延装船运货,可以缓解目前中国港口居高不下的铁矿石库存,阻止铁矿石现货价格进一步降低,为下一轮谈判打基础。

  汪建华也指出,如果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上涨,难以将原材料成本转嫁给终端用户的钢铁企业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尤其是更多中小钢铁企业将会被迫停产关门,另外中国也可能继续通过调整钢铁出口政策来为国内钢市降温,这些都不利于铁矿石需求的增长,也就会殃及包括巴西淡水河谷在内的矿山企业的利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凯 | 斯粉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