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航空业今年将巨亏52亿美元 燃油成本升至36%

  全球航空业今年将亏损52亿美元

  □本报记者 朱宇

  记者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国际电话会议中获悉,国际航协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宣布,下调对2008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财务预测,基于每桶原油113美元(航油140美元)的价格,2008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52亿美元。

  国际航协理事长比西尼亚尼(Giovanni Bisignani)表示:“目前的形势仍旧非常黯淡,高油价和市场需求放缓等因素严重影响着整个航空业。”

  燃油成本比例将升至36%

  比西尼亚尼表示,近几个月来,燃油价格有所回落。目前,全年平均原油价格达到每桶113美元,比2007年提高40美元,预计今年航空公司的燃料成本将达到1860亿美元,较去年增加50亿美元。比西尼亚尼预计,今年燃油成本将会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36%,而在2002年仅占13%。

  在油价高企的同时,航空运输需求也在逐步放缓。国际航协昨日同时发布的7月份全球航空运输数据显示,市场需求进一步减缓。

  今年7月份客运需求增长率跌至五年新低,仅增长了1.9%,与此同时运力增长一倍,达到3.8%,表明航空公司运力增长远超市场需求,最终导致该月整体上座率仅79.9%,同比下降超过1%。

  此外,亚洲市场的客运需求增长率下滑0.5%,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签证规定的变化,以及亚洲先前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正出现下滑态势。

  货运方面,7月份运输需求同比下降1.9%。亚洲作为全球最大的货运市场,需求也下降了6.5%。

  基于黯淡的经济前景,国际航协大幅下调全球航空运输预测。预计今年客运量增长平均达到3.2%(此前预期3.9%),货运量增长1.8%(此前预期3.9%),增幅仅为去年的一半,且主要是受益于今年年初强劲增长势头的带动。

  分地区来看,北美航空公司成为重灾区,预计今年将亏损50亿美元,而在年初的预计中,北美地区曾有望盈利28亿美元。

  国际航协预计,亚洲航空业仍将盈利3亿美元,但比去年缩水了6亿美元的收入;欧洲航空业预计今年盈利3亿美元,仅为去年盈利总额的1/7;中东航空公司的盈利将从去年的3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2亿美元;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航空公司预计亏损进一步扩大,拉美市场亏损3亿美元,非洲市场亏损7亿美元。

  明年至少亏损41亿美元

  国际航协还宣布了对2009年市场的初步预测,多数经济体预计2009年经济增长会进一步放缓,严重影响航空出行和货运市场的发展。基于每桶原油价格110美元(航油价格136美元)、持续的增长放缓(2.9%的周转量)等因素,预计全球航空业明年亏损额最低将会比今年减少10亿美元,降至41亿美元。2009年燃油成本继续上涨,达到2230亿美元,占总营运开支的40%,主要是因为对冲带来的保护将会逐步减少。

  相比SARS和“9?11事件”的影响,这场危机正以更为激烈的方式重塑航空业。比西尼亚尼呼吁用商业自由来解决问题。

  在他看来,航空公司已经在努力减少非燃油成本,自2001年以来减少了18%。效率的提高是至关重要的,但并不能完全抵消高油价所带来的影响。相比“9?11”之后,2008年有更多的航空公司破产和倒闭。为了改变整个行业的病态结构,美欧之间加强对话,以及放开在重要市场的所有权限制,加强行业的自由度将是必需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