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邱晓华背影

  就在央行副行长易纲传出将接替谢伏瞻执掌国家统计局之时,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再次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这一次,他的身份当然不再是“政坛明星”,也不是因为上海社保案而被“双开”的落马高官,而是中海油的一名高级研究员。

  8月28日,邱晓华通过中间途径,在《经济观察报》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掌控当前经济形势的政策建议》的文章,署名为“原国家统计局局长、现中海油高级研究员”。

  在文章中,邱晓华建言,不可关起门来就通胀论通胀,忽视本轮通胀的国际性,以致出现中国为世界通胀吃药的情况,影响本国经济较快发展,付出过大的代价;同时,不可局限于单纯紧缩货币政策,仅把控制需求作为主要手段,忽视财政政策和外贸政策,影响社会需求的稳定增长,以至出现微观经济发展的环境持续恶化,加大社会的成本压力,加剧供求的失衡矛盾。

  一位与邱晓华私交不错的经济学家非常认同邱的观点,他甚至对记者表示:“如果宏观调控前期有关部门能够有这种认识,也许要少走一些弯路,调控效果也许更好。”

  邱的文章被网络转载以后,引起了更多的共鸣。出狱以后,邱晓华以学者身份的第一次亮相,至少获得了经济界的认可。不过,邱晓华这次亮相的更大意义还不在于此??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落马高官出狱之后以学者身份再度公开发言的,而且,距其出事之时,也不过一年多时间。

  “这是值得鼓励的一个进步,是一个好的方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对本报表示,“邱晓华在跌倒之后以他的学者身份发表言论,也体现了社会文化的一种积极变化。”

  曾创数项统计局之最

  在出事之前,邱晓华是被一致看好的“仕途明星”、“学者型官员”。

  邱是福建宁化人,出身寒微,6岁失去母亲,自幼和奶奶、姐姐相依为命,贫穷的生活也使邱晓华很早懂事。

  1982年,成绩优异的邱晓华从厦门大学经济统计系毕业之后分配到国家统计局。自此,除1998年曾在安徽任过一年省长助理之外,邱晓华在统计局一干就是24年。从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副处长、处长,到见习副司长、司长、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直至2006年3月任局长,是名副其实的“老统计”。

  在统计局工作的20多年里,邱晓华曾创造了几项纪录:30岁,邱晓华成为最年轻的副司长;35岁,成为最年轻的新闻发言人;48岁,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国家统计局局长;上任7个月即落马,是任职时间最短的局长。

  在国家统计局,邱晓华是有名的“工作狂”。虽然现在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员对记者均三缄其口,但有官员曾私底下对记者表示,邱一贯敬业,在业务上要求也很高,尤其对数字非常敏感,许多统计数据均烂熟于心。统计局内部人员对邱的业务能力十分信服。

  有两件事也可佐证邱晓华的才华:1986年,28岁的他撰写了《从国情、国力出发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对策》一文,影响甚大,受到了经济界的重视。后改写成内部报告,薄一波同志阅后称这篇报告“很有新意”,并表示要与作者共同探讨有关问题。这是邱晓华第一次在经济界崭露头角,在统计局自然也得到了重视。两年后,工作刚6年的邱晓华被破格提拔为高级统计师、综合司见习副司长,完成了别人需要10年甚至20年才能完成的职称、职务晋升过程。

  邱晓华仕途生涯更辉煌的一件事发生在1991年。彼时的中国,由于处于转轨初期,物价飞涨,抢购风如潮,中央从1988年开始了长达3年的治理整顿。1991年,经过调查研究和数据梳理后,邱晓华在《人民日报》上整版撰文《对三年治理整顿的反思与回顾》,大胆提出:“治理整顿已经可以结束,留存的问题应在继续深化改革中解决”。不到一个月,治理整顿宣告结束,这与邱的建言不无关系。媒体称:“时年33岁的邱晓华,震动了中国经济界。”

  自此,邱晓华的仕途一马平川,直至2006年3月成为最年轻的国家统计局局长。

  但也就在这一年,上海社保案发,张荣坤被抓,纪检部门顺藤摸瓜,邱贪腐和涉嫌重婚之事曝光。据查,邱晓华并没有替张办事,和邱同为全国政协委员和青联委员的张荣坤也只是看好邱晓华,培养感情,而送给邱情妇一套上海豪宅,供其母女居住。

  2007年1月2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经查,邱晓华在任国家统计局领导职务期间,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生活腐化堕落,涉嫌重婚犯罪。”邱晓华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则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后一年多时间里,再无邱晓华的公开消息。但有港媒称,狱中的邱晓华恢复学者本色,每天作有关中国经济的笔记,并且年底有可能结集出版。

  建言宏观调控

  在《掌控当前经济形势的政策建议》一文中,邱晓华详细谈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并指出不得不防的几种误区,同时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他认为:“宏观调控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是,防经济过热政策力度把握过严,忽视经济周期性调整规律,一味紧缩社会需求,出现政策性减速效应过于激烈,与周期性减速效应叠加,最终伤及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以至经济增长形成较大的回落惯性,造成宏观经济过快地触及谷底;二是,防通货膨胀政策方向把握失当,忽视本轮通胀的成本性、国际性因素,一味紧缩国内银根,出现国内企业为世界性通胀吃药,生产经营环境更紧,成本上升的压力更大,最终伤及微观经济的正常发展,以至国内供给出现过大的波动,加剧国内市场供求矛盾,加大物价上涨压力。”

  在具体的措施上,邱晓华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在财政政策上要在稳健基础上,适当加大积极支持发展的力度;在货币政策的运用上,要在从紧基础上,适当增加灵活性,防止收缩过紧;在外贸政策上要注意保持鼓励出口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适当增加激励性。”

  他还提醒政府,要注意避免出现政策性收缩效应与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效应重叠,以至放大波动效应,形成过大的经济下滑惯性。“这是需要政府竭力防止的。”邱称。

  “这些观点体现了邱晓华的深厚功底,也看出了他的学者本色。”前述经济学家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