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食用油价格食用油行业面临外资控制风险

  食用油价格食用油行业面临外资控制风险

  第一时间正文:作为中粮集团来说,他们出手稳定市场也是迫不得已,因为目前国内像他们这样规模大,产权又完全属于自己的大型榨油企业已经越来越少。作为国内最早全线开放的农产品,整个大豆市场和大豆产业已面临被外资控制的局面。

  1995年前,中国一直是大豆净出口国,那时中国大豆就是优质大豆的代名词。但我国于1996年开放大豆市场后,中国的非转基因大豆突然被贴上了“劣质”的标签。同时,以转基因品种为主的进口大豆,则洪水般涌进中国市场。2000年时,中国大豆进口量首次突破10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007年大豆的净进口更是超过3000万吨。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 周有金:(大豆进口)已经占到我们消费总量的70%以上了,那么可以这么讲,(进口大豆)它基本上决定了国内大豆的价格。

  随着大豆进口量的增加,国内的大豆加工企业由于缺乏风险管理,也遭遇了国际粮商的围剿。令业内人士至今记忆犹新的是2004年中国大豆企业赴美采购大豆的经历。当时,得知“中国大豆采购团”来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价格剧烈攀升,达到每吨4300元人民币,当中国企业以高价买下后,不到一个月,豆价大跌50%!大多数中国本土大豆压榨企业陷入巨额亏损,随后,跨国粮商展开大规模并购。记者了解到,消费者熟知的鲁花、金龙鱼等一些知名食用油品牌背后,都有外资的身影。其中,美国嘉吉集团占中国食用油一半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90家大型大豆加工企业中,64家具有外资背景,实际加工能力超过5000万吨,占国内总量的85%。而中资控股的食用油品牌,目前只有中粮旗下的福临门等为数不多的品牌。

  

  食用油编后

  正文:针对油脂加工能力过剩、内资比重偏低、原料对外依存度过高等严重问题,9月3号,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确保国内大豆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