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朱礼新 “收购是市场行为,批准与否都很高兴”

  “我历来说,企业确确实实需要当儿子养,但是要当猪卖。为什么?这是市场行为。”9月6日,北京顺义汇源总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事件的当事人、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在汇源8月营销分析会上首次面对媒体作出回应。

  他列举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六大好处,并透露了自己“未来的梦想”是向果汁产业的上游发展,经营果园和水果加工。

  “品牌无国界”

  朱新礼认为,与可口可乐合作有六大好处:

  首先,让中国政府有更大的筹码和美国政府谈判。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时,主动权在美国政府手里,美国经常要召开听证会,质疑中国企业的动机。而这一次主动权在中国政府手里,美国企业有求于中国,也会进而影响到中美两国政府间的谈判。

  其次,让美国人、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对中国企业刮目相看。可口可乐在中国股市2000多点的时候,还能投入巨资,并且这是可口可乐百年历史上第二大收购,在中国80多年历史上最大的投资。”他认为,此事说明可口可乐为代表的美国企业看好中国的政策,看好中国未来的投资环境。

  第三,可口可乐投资汇源、投资中国,显示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可口可乐上世纪20年代进入中国,你看看它在哪里真正投资建厂买设备?它都是找合作伙伴做灌装。而这一次它不光投入25亿美元收购,还要源源不断地投入。”

  第四,通过这个合作,汇源打入了可口可乐全球的采购系统。他介绍说,可口可乐在中国采用的橙汁,全部是从巴西进口的。而就在奥运期间,这家巴西供应商找到了他,希望与汇源合资,开拓上游业务。他说,汇源每年能消化200万吨水果,这就帮助了200万户农民致富。

  第五,这是多方共赢的商业行为。“16年前我下海时是赤手空拳,现在我有经验,有资源,有我们这么可爱的团队。既然是对国家、对人民,于己于人都有利,这本身又是很好的一个商业行为,我们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第六,合作对汇源员工也有好处。汇源集团有13000名员工,上市公司也有七八千名员工,他们将会得到很好的薪酬待遇、更好的学习培训机会。中层管理者会得到更多的实惠,期权股权将一次性兑现。

  此次收购将报商务部反垄断部门审批。朱新礼表示,如果未能被批准,就说明国家重视汇源,他也会感到高兴。因此,他的态度是“批准了,高兴;没批准,同样高兴”。

  “卖企业不是卖国”

  此事之所以引起巨大反响,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人认为,汇源果汁是民族品牌,不应被外资收购。其中,最极端的批评者认为,朱新礼此举是在“卖国”。

  对这种批评,朱新礼表示,出售企业不能说成是“卖国”。他说:“品牌不应该有国界,不应该分人种。蒙古民歌难道只能蒙古人唱吗?沂蒙山小调陕西人不能听吗?”

  他强调说,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又已经进行了30年的改革开放,社会公众应该以自信而开放的心态与外资企业合作,不应该如此敏感,动辄就以民族大义责人。

  转战产业链上游

  外界对收购完成后朱新礼的下一步的去向有两种猜测,一是他将由产业经营转向投资,二是将向果汁产业链的上游发展。

  此次,朱新礼也透露,即便身家几十个亿,他也不会转行去做投资,“如果要投也会继续投资中国的农业,中国的农业特别需要投资。”

  “卖掉汇源并不意味着退隐江湖。”朱新礼说,汇源集团是一个有着很长产业链的集团,这次出售给可口可乐的汇源果汁上市公司主要是做下游业务,此外还有果园、果树、果苗、种子等水果加工产业的上游业务,包括6000多个员工,近20个工厂。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水果产量最大的国家,但是中国果汁行业的果浆高度依赖进口,例如汇源果汁生产橙汁的原浆基本都从国外进口。

  如果朱新礼此番转战上游,并且做大做强,无疑将占据整个行业的制高点,带来巨大的利润。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