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尽职审查启动 大都会人寿双牌照整合临近

  本报今年2月率先报道的美国保险业翘楚??大都会人寿欲整合其在华两张合资寿险牌照(联泰大都会人寿和中美大都会人寿)的事宜,又有最新实质性消息传来。

  本报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目前联泰大都会人寿的中方股东??上海国资委下属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不久后将派出尽职审查小组,开始对中美大都会人寿相关资产情况进行调研,整合脚步无疑加快。

  

  总部落址京沪悬疑

  总部分别设在上海、北京的联泰大都会人寿和中美大都会人寿,外方股东均为美国大都会人寿,中方股东分别为上海联和投资公司、首都机场集团。由于首都机场集团萌生退意,上海联合便有了接盘之意。两家公司整合之因由此而来。

  “现在就看保监会什么时候批了。”一位接近大都会人寿的知情人士称,上述一家大都会系合资寿险公司在日前内部中高层会议上谈及牌照整合时,用的表述是“应该快了。”他进一步透露称,上海联合投资公司最早开出的价格是4亿元,具体价格要在尽职审查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

  由于中美大都会人寿今年第二季度的一次增资(3亿元),上海联合投资公司的收购价码可能还要往上抬1.5亿元左右。“因为遇到偿付能力问题,中美大都会人寿必须及时增资。本来向保监会申请的是:先整合再增资,不料遭到保监会否定,只能先增资后整合。”一位消息人士这样说。

  关于整合后的合资公司总部姓“沪”还是姓“京”这个问题,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最初的说法是整合后的合资公司总部拟设于上海,部分核心部门则设置在北京。具体说法将在尽职审查结束后,才会揭晓。”

  

  经营策略融合存挑战

  随着整合脚步的临近,被视为整合中最难操控的两套领导班子以及核心部门整合的各种猜想,已充斥于坊间,由联泰大都会人寿现任CEO执掌合资公司一把手,以及大都会人寿安排“空降兵”的两种说法各占一半。

  此时,联泰大都会人寿首席财务官(CFO)岗位的“空缺”显得更加微妙。在原CFO胡斌如今年4月离职之后,CFO之位一直无人接手。“可能考虑到即将整合,大都会人寿不想再生人事枝节,或考虑直接由中美大都会人寿CFO卓世皓接管合并后的CFO一职。”

  这也正符合中美大都会人寿之意。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中美大都会人寿一直力争要把合并后的财务及核保两大核心部门留在北京,因为在他们看来,无论是部门设置还是其他方面,相对联泰大都会人寿来说,他们在这两大核心业务上相对要强势。

  不过,国内合资保险公司中盛行“中方股东通常掌管财务大权”。大本营在上海的上海联和投资公司是否会将财务部门放置于10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还有待商榷。

  相对人员整合、部门设置等表面问题来说,隐身于背后的经营策略异化该如何协调,显得更为重要。按接近大都会人寿的人士的说法,目前中美大都会人寿沿袭的是大都会人寿的保守文化,而联泰大都会人寿仍保留着最初外方股东花旗集团的进取风格。或许,对于未来的合资公司“一把手”来说,如何将两家公司各异的经营策略融合得当,才是摆在面前的最大一道难题。

  对于整合临近的相关说法,联泰大都会人寿及中美大都会人寿均表示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