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开发商降价求生不应阻挠

  价格随行就市,在市场经济中本是天经地义之事,但最近楼市的降价特别是降价后部分业主的退房要求,成为近两周房地产业最热的新闻。分析背后折射出的问题,或许是因降价不仅让众多潜在购房者重新燃起“拥有一个家”的希望,而且让更多的人和企业为此胆战心惊。

  资金链紧绷和量价背离,决定了降价是开发商当下求生的唯一路径。

  今年以来,“缺钱”成为当初财大气粗的开发商们面临的共同难题。紧缩的货币政策,让银行收紧了贷款;证券市场上的融资窗口也基本关闭;国际投行的苛刻条件无异于饮鸩止渴。在一条条输血管道被堵死的同时,不少开发商还为去年的疯狂拿地付出了沉重代价??要么吐出尚未吞下的昂贵土地,要么背上沉重的“土地包袱”。经济学家钟伟此前预计,今年开发商资金缺口在5000亿元左右。

  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在一、二手房成交量屡创新低的情况下,不少地方的房产价格却不断刷新纪录。对任何一个市场来说,没有成交量的价格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当前楼市缺的不仅是钱,更缺实际需求。只有根据市场调整降价销售,尽快回笼资金才是开发商的明智选择。坚守高房价,只会使整个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崩断资金链,付出更沉重代价。

  万科无疑是有先见之明的。在今年初的一波轻度降价、快速回笼数十亿元资金后,日前万科又分别在上海、杭州等地引领降价风潮,且在销售业绩上也立刻见了成效。作为上市公司,万科要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就要根据市场变化作出及时调整,以维护股东利益。

  值得警醒的是,目前市场上一些“虚伪”的降价楼盘,所谓最低7.5折往往只是一套或几套户型、朝向不好的房子,有的甚至把降价作为宣传噱头,且率先降价的楼盘大多位于去年暴涨50%以上的区域,即使降价20%,如果是2006年以前拿的地,利润也极为可观。无论是已购房者还是开发商,完全没有到惊慌失措的地步。

  更有甚者,一些楼市投资客在自己对房地产市场和宏观经济判断出现偏差、盲目高价买房而要品尝投资苦果之时,却采取各种手段挟持、阻止开发商降价。如果这一行为得逞,不仅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伤害,也会影响广大潜在购房者的切身利益。

  目前的降价行为是否会由点及面、降价幅度是否会继续加大,引人关注。就目前情况来看,在明年春节前寄望楼市回暖不太现实。在房价经历近十年特别是去年的“狂飙突进”后,如今作出适当调整不仅是市场的要求,也符合房地产业发展的周期规律。

  就当下情况而言,房价调整幅度最大会到什么程度,是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这不仅关系购房者,更关系整体经济活力。今年中国股市的调整幅度之大出乎很多人意料,而作为大多数居民家庭资产主要组成部分的房产,其价格走势更值得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无疑,挤掉房地产价格泡沫对整个行业和宏观经济的健康大有裨益,但与此同时,如果房价调整幅度过大,是否同样也会伤害经济脉搏的正常跳动,甚至影响社会稳定。房价作为房地产市场上一个终端数据,其反映出的问题要从源头加以解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