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人民币对欧元升值 出口商遭遇损失无所适从

  2008年9月2日消息,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今年二季度以来整体呈现升值行情,并于9月2日首度突破1比10这一重要关口。

  8月份美元突然走强,人民币对美元罕见地连续下挫,饱受人民币升值之苦的出口商以为可以喘口气,哪想到从上月开始,人民币对欧元突然急剧升值。8月份,人民币对英镑、欧元升值幅度分别达到8.20%和5.98%,这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英镑、对欧元的单月最大升值幅度,人民币对欧元长期来的贬值趋势被突然扭转,专家纷纷预测,从此人民币对欧元可能进入长期上升通道。


  进入9月的第一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继续加速上扬,短短5个交易日,升值达到2.4%,9月2日首度突破1比10这一重要关口。

  最近一个多月人民币汇率的怪异走势,使不少出口商不仅看不清门道,更因为汇率损失而备受困扰,不少行业对欧洲出口的前景迅速蒙上阴影。

  欧元贬值出口商无所适从

  今年4月春交会上,为了规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不少纺织品及玩具出口商纷纷改用欧元结算,谁知“人算不如天算”,下半年美元走强,欧元反而大幅下滑,对人民币贬值的速度比美元快得多,一些过于信赖欧元的出口商措手不及,遭遇的损失不小。

  不过,由于在海外贸易中美元结算仍然是主流惯例,转用欧元结算的毕竟是少数。广东丝绸纺织集团副总经理王勇力向记者表示,汇率因素对出口欧洲业绩的巨大负面影响,恐怕还要等一段时间才会出现。据了解,目前装船交货的出口纺织品和玩具等,都是今年春交会的订单,价格和货量都有合同在手,短期内国内制造商利益不会受到威胁,但由于欧元贬值,中间商的利润被压缩,目前欧洲进口商对于推销中国产品已经没有过去那么积极了。王勇力称,眼下同行们都在担忧,怕一个月后的秋交会上,欧洲客商会大幅削减订单。

  “从美元到欧元,人民币汇率摆来摆去,波动剧烈,出口企业颇有无所适从的无力感。”王勇力说,虽然8月国家上调了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

  欧洲经济恶化市场疲软

  去年以来,美国陷入次贷危机导致消费低迷,广东对美出口增幅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部分输美产品更录得负增长。在广东出口商纷纷转攻欧洲市场之下,今年1-7月,广东省对欧盟贸易呈加速增长态势,双边贸易额达491.4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增速提高了11.9个百分点。

  不过,近期欧洲经济迅速恶化,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了负增长,金融风险有蔓延之势,目前消费已经明显疲软,这对正急速升温的广东对欧盟出口,无疑泼下了冷水。据预测,纺织品、电子产品出口受欧元贬值冲击最大。有业内人士称,对于纺织服装和玩具等传统出口商品来说,在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之后,欧盟市场就像一根“救命稻草”,由于对欧盟出口大增拉平了对美国的负增长,不过今年下半年这根“稻草”也很可能会倒下。

  王勇力告诉记者,欧洲和美国各占广东纺织服装出口总量三分之一份额,以往总是一边市场不行了企业就马上转攻另一边,现在欧美同时陷入消费疲软状态,今后一段时间出口生意势必更加艰难,前景令人忧虑。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欧洲经济和欧元疲软可能导致明年中国GDP减少0.7个百分点,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增长率将从今年的16%大幅下降到明年的6%。

  欧元可能进一步贬值

  有玩具出口商向记者透露,由于预期未来人民币对欧元还会继续升值,目前欧洲客商催货很急,希望越早销出货就损失越小,但过了这一季度之后,出口欧洲的生意就将难做很多了,客商很可能要求降价弥补其汇率损失,或者干脆减少订货。

  中山大学金融系主任陆军表示,由于欧洲经济指标普遍不好,基本面决定了欧元的弱势仍将持续,近来市场普遍预测欧洲央行会很快减息,这可能使欧元进一步贬值。他特别强调,尽管目前美国的经济数据看起来不算太差,但即使有复苏,也要等明年之后,美元走势仍会反复。未来几个月,很可能出现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同时升值的局面,这对中国出口企业来说是最困难的时刻。不过陆军认为,由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在减速,从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即使同时升值,其持续的时间和程度也不大可能很严重。

  在迷雾重重的汇率波动状况下,应该用何种货币结算?对此陆军认为,以什么货币结算都很难避免遭受汇率损失,重要的是要采用一些保值对冲手段,尽量将汇率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