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汇源收购案三问

  一问可口可乐:顶风“作案”为哪般?

  可口可乐中国公关负责人李小筠向外界表示,可口可乐在中国不构成垄断,收购价格合理,收购动机是“看好中国果汁饮料的发展潜力”,这是可口可乐惟一一次就垄断发表看法,当然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如果可口可乐不是垄断,那世界上找不出第二家可以称作垄断的公司!”和君创业资讯集团公司总裁李肃讽刺说。

  公然置前不久公布的《反垄断法》于不顾,可口可乐何以如此嚣张?可口可乐在全球算是“强权型”跨国企业,它的强,在于其价格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和渗透。这点从20年前,可口可乐活生生挤掉民族品牌天府可乐可见一斑。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当波音与麦道合并,美国开始意识到《反垄断法》在全球化时代将赋予新的含义和挑战。但中国的《反垄断法》刚出台,难道这么快就要修改范围?说不过去。

  二问政府:保护民族企业责无旁贷?

  可口可乐与汇源联姻能否成功,关键在政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这起并购案金额巨大,如果可口可乐将并购申请材料提交商务部的话,商务部将以反垄断法的一些条例对其进行调查。“我们并不反对市场的正常并购行为,如果不构成垄断,并购是市场的正常经营行为。”

  而一位与此案密切相关的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否决可口可乐提案的可能性在80%以上,除了明显的违法之嫌外,政府非常重视民意,在达能与娃哈哈一事上民意还没一边倒的情况下,政府也没站在达能一边,这次舆论呼声这么大,政府一定会通盘考虑。

  三问朱新礼:企业家社会责任何在?

  “要把企业当儿子养,当猪卖”,朱新礼语惊四座,而后他在记者发布会上称“汇源与可口可乐合作,可以让中国政府有更大筹码与美国谈判,让美国政府及企业对中国民营企业刮目相看,汇源能够打入可口可乐全球采购团,同时企业中层能够兑现股权、期权,向国际大公司学习经验。”

  一次普通的商业并购行为,却引起30万网友的激烈反对,原因是汇源作为民族品牌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和情感寄托。

  朱新礼的话前后矛盾。难道是炒作?

  “如果是炒作,朱新礼非常失策,因为当消费者意识到企业毫不顾忌民族情感,心里能不厌恶?卖与不卖,汇源都损失惨重。”李肃说。

  一位长期从事跨国企业并购的经理对记者说,现在衡量中国企业好坏的标准有了很大变化。20年前,衡量坐标是跨国企业对中国企业的态度,但如今这个坐标已经变成中国企业能否走向全球化市场。大国的心态就是要尊崇自己的民族企业,这也是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

  《国际金融报》 (2008-09-10 第02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