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西气东输三线内部论证 中石油天然气战略凸显

  西气东输三线内部论证展开 中石油天然气战略凸显

  西气东输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今年2月二线工程刚刚开工,6个月后中石油的三线内部论证已然展开。

  4日,在易贸资讯主办的亚洲天然气论坛上,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向媒体透露,西气东输三线已经进入内部的前期论证阶段,明年初应会公布初步方案。

  记者致电中国石油集团宣传部,电话无人接听。但该消息得到易贸资讯的确认:“杨建红是我们的邀请嘉宾,在论坛上介绍了西气东输二线的整体情况,并谈到了三线的论证。”

  从新疆到福建

  杨建红介绍,西气东输三线西起新疆,终点很有可能是一线、二线没有覆盖到福建,然后“再从福建向长三角和珠三角供应”。

  “三线的长度可能与二线相仿,但由于物价上涨和福建地区的多山地貌,三线的建造成本将高于二线。”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估计。

  据公开资料,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南至广州,东达上海,管道主干线和8条支干线全长9102千米。工程设计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年,总投资约1420亿元。

  中石油的天然气管道建设明显提速。

  西气东输从一线到二线用了4年,而从二线到三线则有可能没有时间间隔。

  西起新疆塔里木、东达上海白鹤镇的西气东输一线,2004年建成投产。4年后二线正式开工。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天然气管道建设耗资巨大,三线内部论证虽已展开,但真正开展建设要到二线工程结束之后,也即2010年以后开建。

  据了解,在福建地区已有中海油的LNG项目。刘波认为,由于现阶段天然气市场供给远远小于需求,西气东输三线项目的建成在2015年前对中海油影响不大。

  战略性工程

  中石油在天然气管道建设上为什么如此紧锣密鼓?

  2008年中石油中报显示,天然气业务已成为中石油新的利润增长点,跃升为除勘探生产之外最“赚钱”的板块。

  据该中报,2008年前6个月,中石油销售天然气24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平均销售价格为人民币821.47 元/千立方米,同比上涨21.4%。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83.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0%。

  而同期,炼油与销售板块亏损590.15亿元,化工与销售盈利67.14亿元,增长24.4%。

  事实上,由于天然气的价格机制尚未理顺,其利润空间在未来三年内还将继续上涨。

  “天然气的成长性非常好,未来三年中石油的天然气销量很有可能维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国君说,到明年年底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接轨,其价格还有1倍左右的涨幅。届时,天然气板块不仅利润进一步上涨,而且该板块的营收占比也将提高到10%左右。

  2007年,中石油总营收8000亿,天然气板块营收470亿,按照分析师的估计,到2010年中石油天然气营收将达到1000亿以上。

  中石油将天然气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该集团的重大科技专项来研究。去年年底,《中国石油的天然气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启动。

  在经营层面上,中石油高层也多次强调天然气的重要性。记者从中石油内部获悉,今年7月,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上的报告中就指出要“将天然气作为战略性和成长性工程”。

  在这样的经营思路下,2008年中石油在天然气管网建设上可谓处处开花。

  西气东输二线正式开工建设。

  永清?唐山?秦皇岛输气管道以及大连、江苏LNG项目等重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大庆-齐齐哈尔输气管道建成,具备投产条件。

  完成收购长宁线,将青海油田所产天然气通过涩宁兰管道、兰银线、长宁线与长庆气田相连,提升了管网安全稳定供气能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红 | 刘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