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精英主义”的后果

  “ 精英主义”的后果

  ??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如今,日本政坛上,最令人关注的是自民党总裁竞选了。

  自民党是执政党,其总裁竞选实际就是首相竞选,党内各种力量都会粉墨登场。但人气高的竞选者却不多。

自民党是战后日本第一大党,向以人才济济自诩,如今却每况愈下。去年安倍辞职时,还有福田、麻生两位有人气而又旗鼓相当者站出来竞选。福田辞职后,开始却只有麻生一人出马竞选总裁,其他人因未想到或未征齐推荐人,不愿或不敢明确表态。一时间,麻生显得颇为孤单。

  自民党人才寥落的原因是复杂的,有人将其归结为日本政治文化的集体主义特点。实际上,日本政治文化应该区分为统治文化与平民文化两种。如果说平民文化带有集体主义特点,那么统治文化的特点恰恰是精英主义。日本封建时代的“士农工商”中,只有士??武士有从事政治的权利,“樱花花中后,武士人中王”,其他阶层必须接受武士统治,武士又要绝对忠于领主。显然,平民文化中的集体主义是以服从统治文化中的精英主义为前提的。战后,随着民主化的进展,平民文化中集体主义对统治文化中精英主义的服从,有所削弱,但影响还相当深厚。与此相辅相成的派阀政治、密室运作,仍然存在。日本的民主化受到限制。战后日本历届首相中,只有田中等个别人出身平民,导致自民党社会基础逐步狭窄、人才日益枯竭。

  以新总裁的选举为契机改造自民党的呼声强烈,但竞选气氛淡薄。自民党受传统影响太深的弊病,已为党内一部分人所认识。小泉当年曾动员地方力量与党内派阀抗衡,但他的改革缺乏彻底性,下台后,自民党基本又恢复了传统秩序和运作。自民党连续两任首相自动辞职,动摇了民众的信任,加深了自民党危机感。这种情况下,自民党内以新总裁选举为契机改造自民党的呼声日益高涨。有议员道:“党不变,国如何能变”!有议员说:要“变权力斗争为政策论争”。这种情绪,影响到了总裁候补者。小池百合子表示:“行政改革、政治改革是既定的,在总裁选举中,如能展开政策论争就好了。”

  虽有改革要求,但由于缺乏旗鼓相当的竞争者,胜负已大致明朗,让人感到非竞选乃陪选,出现不了奥巴马与希拉里那样的“恶斗”。缺乏强有力的竞争,既难以制定出相对完备的政策,也难以形成实施政策的强大推动力。看来,通过自民党自身的竞争,革新自民党相当困难。正因如此,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将视线转移到了自民党与民主党的竞争之上。其高潮的到来,很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作者系上海交大国关学院环太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