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欧佩克忧心需求 油价下探104美元

  欧佩克主席卡利尔称,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充足,预计年底会出现供应过剩。

  本报讯 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之际,国际石油输出组织(欧佩克)昨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一度被市场认为将是一场“减产”峰会。然而,昨日与会各成员国却纷纷透出维持产量不变的口风。

  受此影响,国际油价昨日继续下滑,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35,美国纽约10月份原油期货报价每桶104.20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滑2.15美元,跌幅2.02%,再创近5个月来新低。统计显示,7月以来油价跌幅近30%。

  “石油市场目前供需平衡,库存量充足。”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昨日抵达维也纳参加欧佩克会议时表示,产油国自6月以来努力增产,促使油价降至目前水平。他认为,沙特的生产增加在抑制激增油价方面是成功的,暗示沙特不会削减当前的欧佩克生产水平,并表示,“市场供需相当平衡,库存量充足。市场需要多少,我们就能提供多少。”他也重申沙国一贯产油政策是符合市场需求。

  在欧佩克会议召开之前,分析人士预计欧佩克将维持目前制定的产量上限,但部份成员国由于近来生产量超过自订的目标水平,可能将会出现呼吁非正式减产的声音。

  伊朗驻欧佩克主管哈提比昨日也表示,欧佩克顾问团队的成员在8日晚总体上同意,欧佩克必须坚持其正式的生产配额。哈提比称,8日的部长级监督委员会(MMC)会议认为有必要坚持配额,欧佩克将在9日晚就该问题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展开讨论。

  一位出席欧佩克会议的代表对外界表示,欧佩克成员国的各国石油部长达成非正式的共识,可能在11月召开一次欧佩克特别会议。之前,欧佩克原订的下一次例行会议是在12月17日,于阿尔及利亚首都奥兰召开,但有部分成员国担忧届时油市会呈现供过于求情况,导致油价面临进一步的下跌压力。

  需求放缓是此次会议前夕欧佩克部分成员国要求减产的重要原因。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由工业国家所组成的经济国家发展组织,其石油需求从2007年的每天平均4892万桶,下滑到2008年的每天4839万桶。2009年时,其石油消耗量会减少到每天4812万桶。

  美林指出,从长远来看,OPEC担心的是需求减缓,会导致年底库存增加,使原油价格持续走跌,就算OPEC减产也改变不了这个局面。美林报告认为,任何尝试想要提振石油价格的举动,只会使石油保存增加并让人们寻求替代能源,以致石油需求下滑。

  另据有关统计显示,欧佩克的实际产量,比官方数据要高得多。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显示,欧佩克成员国2008年5月的原油产量是每天3369万桶,若不把伊拉克算在内,则为每天3125万桶。但其官方数据是不含伊拉克的话,每天2967万桶。

  来自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的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欧佩克会议暴露了各国对油价底线的分歧,沙特阿拉伯认为石油每桶80美元是合理的价格底线,但伊朗及委内瑞拉不希望油价降到每桶100美元以下。他预计,若要正式地讨论石油减产,至少要延到12月17日在阿尔及利亚的会议再做定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