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东芝田中孝明:寻找在中国的指南针

  中国在奥运会后可能成为一个更环保更节能的国家,如何准确地预知一个国家发展的走势,这是东芝中国总代表田中心里指南针的方向

  ■本报记者 张逢

  田中孝明从东京到北京后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友谊商店、古玩城还有潘家园,他最得意的“藏品”是一个指南针,准确地说,那是一架15厘米见方的司南,勺型磁石的柄端永远指向正南。

这位脸上总是带着友善笑容的日本人特意将它从展示架上拿下来,摆放在会议桌的正中央,供来访者观赏。

  “一位领导人要时刻为公司指明发展方向。而我要为东芝公司的未来指路。”这位在东芝工作将近33年的中国总代表望着他的“指南针”,解释自己为何爱它更甚于高尔夫球。这是一个凭借准确商业目光取胜的年代,就任中国总代表一年零五个月后,如何让东芝在中国的发展有一个新的飞跃,田中孝明的心里同样藏着一个指南针。

  国际化背景

  有着日本出生、以色列读大学、美国工作多年的经历,现在又来到中国任职的田中孝明称得上是一位真正具有国际背景的公司领导人,他花费了很长时间来处理自己脑袋里所接触过的不同的国家文化,寻求最好的融合。

  “日本是个非常讲求统一性的国家,以色列是个人种单一的犹太移民国家,而美国,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生活,文化种类也更丰富。这些国家的特性造成价值观的不同,通过适应不同国家的生活环境从而拥有多样性的价值观,这是件很好的事情。”

  田中孝明认为,作为公司的管理者,外国的工作经验非常重要。“不是说我旅游一趟就有国外经验,一定要有在外国长期工作与生活的经验。”这也是田中孝明对自己的总结。

  “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曾担任过东芝人事教育部部长并负责招聘和培训的田中孝明深谙人才培养之道,在中国找到更适合国际化交流的本土职员是他一直以来所希望的。“如果派一个日本人到中国来,他可能会总想着我自己到底还是一个日本人。”

  这在田中孝明眼里并不适合东芝在中国的发展,除非此人能如田中孝明一般接纳多样性的价值观。“我来到中国之后,通过读书和学习中文,再次感受到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紧密联系。不管是从风俗、文化,还是日本人拥有的价值观,或多或少都深受着中国儒教的影响。”作为多种文化的起源地,田中孝明认为中国人接受国际价值观将会更加容易。也许,在这位年近60岁的中国总代表任职期间,海归们将更受他的青睐。

  前瞻中国未来

  2008年6月,北京各大超市实施了“限塑令”,鼓励人们使用环保袋购物。这不禁让田中孝明想到东芝去年在北京所做的发放环保袋的活动。“我们提早开始提倡大家使用环保袋,但当时大多数人还不知道干吗发放这个。而到了今天,当我们再次发放的时候,所有得到环保袋的人都非常高兴。”如何预估中国市场政策的变化和发展走势,这是田中孝明作为东芝在中国的领路者需要肩负的最大责任。

  “在日本明治维新时代,有一些三四十岁的年轻政治家,在那样一个封闭的年代,便拥有了一个非常宽广的视野。他们所具有的前瞻性眼光和极具现代性的思想,常令我觉得不可思议。”

  同样,在中国,前瞻的眼光使得孙中山成为田中孝明敬仰并学习的目标。孙中山能预知国家发展的未来,田中孝明则希望走在中国飞速变化的前面。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会让中国成为更环保更节能的一个国家,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新的举措,比如提供更加清晰的数字信号和液晶电视,在电价提升之前鼓励更多人们使用节能灯泡。

  当然,和众多成功的企业人一样,任何工作上的成绩都要付出生活的代价,田中孝明也不例外。尽管拥有丰富的国际经历,出生日本的他在工作中还是带着典型的日式风格。“中国发展的速度太快,我需要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时刻都要想着工作。”

  田中孝明也承认,对于他的家庭来讲,这是一种忍耐。但需要忍耐的恐怕还不止这些。即便在少有的空闲时间里,他的状态也是“不在飞机上,就在家里面读书。”

  “我希望能够了解中国的历史和中国这么多年的变化状态,通过看书,大概可以得到一些印象,这样才能让我不至于因为一些价值观的问题产生不必要的麻烦。”田中解释道。

  不一样的东芝中国

  虽然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讲,东芝最为人所熟知的是家电业务。然而,从在中国拥有69家公司、分管不同产品的东芝中国的角度来看,家电所占的比重并不突出。“在中国,除了家电和数码业务,我们希望能够在其他更多领域树立强有力的形象,包括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半导体、医疗、发电、运输等方面。”田中孝明说。

  现在,人们可以看到东芝生产的电气机车从铁路上驶过,提起这一点,田中孝明颇为自豪。“原来使用的蒸汽机车,不但污染空气,还会浪费很多能源,改用电气机车作为火车的牵引动力之后,将为中国节约大量煤炭资源,同时,也能尽快建立电气化的运输服务。这在中国将是个非常大的课题。”相信扎根中国36年之久的东芝,对于这片土地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田中孝明表示,到2010年,东芝在中国的事业比重将从目前的7%提高到10%,2008财年的营业规模更是要持平甚至超过2007财年20%的上升幅度,达到近千亿元的水平。“这是极大的挑战。”田中孝明说,“在常州,东芝的一个变压器生产厂在2007年进行了扩产。在杭州,我们的水力发电公司取得了很大发展。而大连的火车机车的生产更将满足中国未来的大量运输需求。”

  这位钟爱指南针的前瞻者早已为东芝在中国的发展画出了一幅美丽的蓝图,从他到任开始一直计划到了2040年。“即便我没法在中国待那么长的时间,我的继任者们仍然可以按照构想好的蓝图执行下去,这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能力。”

  他将自己一直信奉的“言必行、行必果”的管理原则制作成书画挂在办公室的墙上,希望可以督促东芝中国的每位员工不断地提升并加快自己的成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