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袁志敏:与人分享蛋糕的创业者

  在广州本地媒体的报道中,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是个科技工作者自我奋斗、成功创业的典型。45岁却满头银丝,袁志敏的成功的确来之不易。

  1992年,袁志敏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此时的他除了拿着一个冷门专业的硕士文凭之外,一穷二白。

一年后,借到2万元资金的他与几位同学南下创业。在广州华工科技(000988行情,爱股,资讯)街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创立了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全部财产只有一辆摩托车、一部电话、4张办公桌。

  袁志敏和同事们每天从广州五山科技东街骑自行车到位于广州大桥附近的化肥厂取原料,均要花上一个半小时左右。夏天天气热,屁股都磨破了,实在骑不动就用手推。创业一年多,4个合伙人没拿一分钱工资。

  1995年初,金发科技研制的改性塑料终于得到长虹和海尔等大企业的认同,物美价廉的产品叩开了名企大门的同时,袁志敏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时,一同创业的同学熊海涛也成了他的妻子。公司发展势不可挡,1998年销售额达到2.2亿元。

  袁志敏具备一般创业者的坚韧,同时也具备旁人少有的胸襟。多年之后,谈起公司的成功原因时,他把很大一部分归功于激励制度。袁志敏没有搞一股独大,而是与公司创业者充分分享了创业果实;同时,创业者们又为激励更多核心员工而牺牲了部分利益。

  公司初创时,与袁志敏一起创业的另3位公司灵魂人物:宋子明、李南京、熊海涛公认,在公司创立、技术研究和市场推广中,袁志敏功劳最大,应该得到60%以上的绝对控股权。但袁志敏却坚决要求少些股份:如果我绝对控股了,大家会觉得是为我打工。“与其要一个完整的小蛋糕,不如要一个大蛋糕的一小份。”坚持“蛋糕理论”的袁志敏最后只拿了37%的股份。

  此后袁志敏不断地拿出自己的股份,送给公司的核心员工。现在袁志敏占公司的股份已经降到24%,跟随他的人也不断进入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的行列。2004年金发科技在上证所上市,发行价格10.93元。虽然金发科技股价自去年以来随大盘大幅下跌,但其复权价格最高曾达到过218.83元,截至昨日复权价格仍为63.81元,较发行价格增长近5倍。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志敏 | 熊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