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西门子诀别阿朗巨亏 新三强谁能笑到最后

  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电信企业家任正非说,“现在是春天吧,但冬天已经不远了,我们在春天与夏天要念着冬天的问题。”

  “冬天论”实在让人打不起精神,电信业内人士在这个因奥运而火热狂欢的夏天,面对电信寒冬的狂风暴雪状若秋蝉。


  8月1日,继手机业务出售给明基,通信业务与诺基亚合并等重大举措之后,西门子又宣布将旗下家庭及办公电信设备部门80.2%股份出售给德国Arques科技公司,这意味着西门子基本放弃了自营161年之久的电信业务市场。

  阿尔卡特-朗讯亦以大刀阔斧的换血企图凤凰涅?。7月29日,其CEO陆思博(PatriciaRusso)和董事长谢瑞克(SergeTchuruk)双双宣布辞职。

  在全球移动通信用户已达39亿的今天,阿尔卡特-朗讯亏损、诺基亚西门子今年上半年亏损、摩托罗拉亏损、北电网络亏损。我们在夸奖西门子壮士断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据著名咨询机构Informa公布,全球电信市场已愈发成为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华为的三强之争。

  国际巨头断尾求生

  有分析人士称,“老牌电信巨头摩托罗拉,其主业的手机业务部门连续多季度陷入亏损泥沼,依然迟迟未能成功剥离,不如学习西门子的壁虎断尾,或有转机。”

  7月底,当西门子宣布将其企业通信部门51%的股份出售给私人投资公司格雷斯集团时,“西门子要全面舍弃电信业务”的猜想搅乱了电信业的一池春水。

  就在人们还在回望西门子这个通信巨鳄的时候,西门子已经开始向另一个方向前行了。我们看到,全球性公司有一个普遍的绝招:当一个业务部门连续一段时间拖累在最后,也就是将其“断尾”之日,以求快速的取得更大生机。

  从小作坊到全球性公司,西门子一直处于全球电气工程和电子领域的发展前沿。21世纪初,刚被卖掉股权的企业通信部门,曾是西门子最大的收入来源??年销售额将近200亿欧元。然而,现在则缩水至1/6,这两年还巨亏了近10亿欧元。早在今年动作之前,2005年西门子就将手机部门贴价2.5亿欧元转给明基,2006年又与诺基亚合作成立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不断调整通信部门。

  业内人士分析,“西门子一步步由电信产业经营者转向投资者角色,专注于更具竞争优势的部门,这才是其发展方向。”

  据西门子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其第三财季的工业部门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39%,能源部门盈利攀升39%,保健部门盈利上升6%,“三大部门”总盈利较去年同期上升33%。

  打开西门子公司网站,“西门子一直以为亿万家庭提供最优质产品而享誉国际家电产业”的字样赫然入目。然而,目前西门子主动放弃了面向个人的消费品,离开信息、网络和通信领域,避免与IT巨头直接竞争,进一步展开面向企业的IT产品,将精力集中在“三大部门”等高增长的工业领域。

    阿朗何时涅?

  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惨遭厄运,公司在最近连续6个季度严重亏损,资本减记高达45亿多美元,股价大跌50%。第二季财报显示,阿尔卡特-朗讯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5.86亿欧元增至11亿欧元,再次削减市场预期之后,公司声明决定将让董事长谢瑞克和首席执行官陆思博下台。

  自2006年11月合并以来,阿尔卡特-朗讯基本从未盈利,公司市值已蒸发超过62%,还裁掉了16000多名员工。作为公司CEO,陆思博始终无法就公司何时止亏这一问题给股东一个明确交代。

  辞职声明发布后,公司在巴黎证交所的股价上涨了6%。投资者热情高涨,他们对新的团队将会带领阿尔卡特-朗讯实现扭亏为盈充满了希望。据阿尔卡特-朗讯表示,这选帅工作将会马上启动。

  巴黎Richelieu金融公司分析师马修?波尔多?格瑞特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阿尔卡特-朗讯的问题主要在于陆思博和谢瑞克。他们的发展战略不清晰,合并又不到位。陆思博和谢瑞克总是承诺未来会更好,结果却背道而驰。”

  据公司发言人雷琴?康克瑞称,辞职是由陆思博主动提出的。她将于年底离职,而谢瑞克则将于10月1日离开。在最近一次电话会议上,陆思博表示:“谢瑞克和我都认为新领导层将给公司带来新变化。”

  有业内人士向《IT时代周刊》指出,阿尔卡特-朗讯连续巨亏的原因,主要在于合并后过于追求业务多元化,导致原本强势的朗讯CDMA业务大幅缩水。

  NomuraInternational分析师理查德?温德塞也表示,合并之后,阿尔卡特-朗讯就开始把CDMA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了北电网络,按照阿朗当前的结构,该公司的盈利性不会强于其主要竞争对手爱立信,或是合资公司诺基亚西门子。

  阿尔卡特和朗讯联姻的初衷是想打造一家具备规模效应的企业,以应对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严酷竞争,但合并后的效果令人失望。早在2007年,阿朗的亏损就已超过50亿美元,并且亏损的势头一直持续至今。

  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公司业务调研部门的副总裁贝蒂娜特?拉兹赖安表示,“阿尔卡特-朗讯公司需要一位并购专家,但也需要"新鲜空气"的流通。”

  华为跻身三强

  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和阿朗是电信网络市场中的领先者,但它们的地位在过去数年逐步受到包括华为和中兴在内的电信设备商的挑战。

  早在6月19日,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西门子发表预计,电信网络设备的激烈竞争将不会减缓,因为同业对手继续在打价格战。该公司亚太区主管菲力克森向《IT时代周刊》表示,“这是个竞争仍然非常激烈的市场,售价一直在下降。”2007年,华为以125.6亿美元的销售总额,超越北电等竞争对手,排在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和阿朗之后。随着电信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摩托罗拉、北电、阿朗等巨头持续亏损,华为则保持了销售额45%的增长。当阿朗最新季报公布后,华为晋升三强,中兴通讯也紧随其后,力图跻身世界前列。

  通过阿朗与华为的对比可以发现,前者需要3个月完成的研发流程,华为基本上1个月内就可以成型。因此,虽然华为的各条产品线还没有完全达到世界级的先进技术或者前瞻性,但其为满足运营商具体业务和战略而进行的产品研发和快速的执行能力,成为华为高速扩张的核心竞争力。

  著名咨询机构Informa在近期的《GlobalMobile》发表专题文章称,全球移动设备市场三强之争,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华为三家厂商的市场领先优势已越来越巩固。随着诺基亚西门子的逐步复苏,华为在全球市场不断赢得大型运营商的合同,加上北美厂商的日渐式微,预计这三家主流厂商的份额最终会超过70%,市场地位无可动摇。

  但是,三强的境遇也各不相同。爱立信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2008财年2季度的财报显示,其2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0%,而网络设备的毛利率从去年的19%跌至10%。

  著名咨询公司Ovum近日发布了以华为为对象的专题研究报告,称华为已经从一个中国供应商成长为全球巨人。

  获得欧美主流媒体和咨询机构的认同,是华为全面获得欧美主流社会认可的一面镜子,而仅靠市场份额的提升显然不能得到这个结果。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华为已然成为爱立信全球总裁兼CEO思文凯眼中“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在此引用一句业内的流行语“寒冬过后剩者为王”。看来,若想赢得生机,“冬天论”已不再是老生常谈而是必读真经。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卡特 |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