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一鸣:奥运不会成为中国经济分水岭

  从2001年申奥成功到2008年8月奥运会在北京成功闭幕,过去的这7年里,中国人以特别的热情在关注和参与着这项全球性的运动盛会,同时人们对奥运经济也寄予了厚望。随着奥运会的结束,人们的目光再次集中于一点:奥运会究竟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奥运结束之后,中国经济又会以什么样的态势来发展。

   关于这个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作客央视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时表示,奥运会对于奥运主办国经济的影响,要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分析,对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来说,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分水岭。

   王一鸣表示,根据各个国家和城市的情况不同,奥运对其产生的影响也会各不相同,以汉城奥运会为例。韩国举办汉城奥运会以后其国际形象大大提升,韩国总的经济面貌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同样举办奥运会后,也有带来负面的因素比较多的,例如蒙特利尔奥运会,由于亏欠债务过多,不得不征收奥运特别税来偿还历史的债务。而最近的一次雅典奥运会。也是由它欠账过多影响了经济后续的发展动力。“应该说奥运经济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影响到底取决于哪些呢?第一,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很重要。如果是一个小国,奥运的投资增量,奥运的消费增量占经济比重就很大,奥运对它的影响就会很大。”

   同时王一鸣还指出,奥运会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好坏还取决于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取决于这个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北京去年的GDP是9000亿元人民币,大概占我国GDP总量的3.6%。1964年东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它占日本GDP是26.3%。墨西哥城1968年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占墨西哥GDP的比重为41%。与其相比,北京对国家整体经济影响非常有限。我认为不会因为奥运会而出现所谓的经济衰退,因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我们的内需依然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方面,尽管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外贸出口的下降,外需这部分贡献归零,甚至还会出现负的贡献,但是我们积极扩大内需,我们的储蓄率依然很高,投资率依然很高,基础设施的规模依然非常大。”

   王一鸣说:“我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发展的措施,而且我国正在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五年规划里面也规划了很多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特别是最近政府出台了包括调高出口退税率,适当地增加信贷对企业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这些措施能够保持经济延续过去几年的发展势头。”

   作为一个国家经济的风向标,A股市场自然也是和奥运后经济走势联系最为紧密的一个话题,而仔细观察奥运期间的A股走势就可以发现,从7月28日的2924点,到25日奥运会闭幕收盘时的2413点,沪指总共跌了511点,跌幅达到17.5%。对于爽约的A股奥运行情,王一鸣表示:“奥运跟股市没有绝对的关联关系,从举办奥运会国家来看,不同的股市在奥运会后的涨跌情况也是不一样的。”

   “股市发展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出口的下降,经济总体上从一个高点开始,增速出现回落的态势,降幅还是比较明显的。中国经历了5年的上升周期,经济有适度的回调也很正常,因为经济总是会有周期的变化。”

   与此同时王一鸣指出,随着经济总体的变化,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一些相应的变化,A股的变化并不是从奥运开始的,而是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去年10月份达到了最高点以后就一直在下调。对于当前股市出现波动,也有股票市场制度规不规范的原因,提高透明度,提高投资者的信心的工作仍旧需要继续开展下去。

   对于A股的未来走势,王一鸣表示:“总体上来看,我认为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只要中国经济是一种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应该说股市有向好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