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受累价格战 国产液晶投资中上游

  9月9日,深康佳A(000016)发布公告称,投资3.5亿元在昆山设立液晶模组生产线。至此,海信、康佳、创维、TCL等几大彩电企业,通过自建或合资,都已涉足液晶中上游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在利润率下降的情况下,国产平板纷纷涉足中上游,是试图将自己从今年的价格战中“自救”出来。

  康佳宣布,公司决定在江苏省昆山市设立液晶模组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3.5亿元,由康佳集团全资持股,项目生产的模组主要为满足公司自用。康佳表示,通过对模组和整机的各项一体化设计整合,预计可使液晶电视生产成本降低约10%。

  在这之前,从2007年9月海信建成投产国内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开始,创维、TCL等几大彩电企业均展开了中上游的尝试。“今年年内设备一定开始安装。”TCL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根据几大国产品牌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成本和利润的博弈正是液晶企业的心头之痛。据有关统计,长虹、康佳、海信、TCL、创维等五家企业彩电毛利率都在16%~20%,由此产生的净利润率却仅为1%~2%。

  国产品牌上半年不容乐观的景况与今年外资品牌掀起的价格战不无关系。在价格战打击下,国产平板电视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降低。

  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08上半年国内重点城市平板电视市场分析报告》称,在上半年整体液晶电视销售中,进口品牌、国产品牌销售量占有率分别是56.22%、43.78%。进口品牌整体占有率同比提升幅度达到12.78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国产企业在产业中上游的投入在下半年或明年将会初见成效。但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国产品牌纷纷投资做液晶模组无疑是个好现象,但根本的解决办法是更多国内企业投资面板,“如果面板比电视多了,双方的供需发生变化,国产品牌才能真正不受制于价格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