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张小建:大力推进对口支援鼓励灾区群众自主创业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灾区就业工作越来越受到网友关注。为介绍我国为推进实施地震灾区就业援助行动采取的政策措施及取得的成效,2008年9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行就业援助政策,促进灾区就业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2008年9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行就业援助政策,促进灾区就业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图为张小建在中国政府网访谈室留影。

  张小建:

  在援助工作中我们发现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我们开了很多招聘会,把企业也叫到了灾区,但刚开始招聘会的效果不是很好,聚集了很多人,供求两方面也都见面了,但是成功率比较低。也许一个会来了上千人,但是最后带走的就是几十人,我们感觉成本太高,成功率太低。
还有就是现在发现有的灾区群众出去准备不足,一听有好的机会,先出去吧,但是思想准备不足,去了以后发现环境不适应、吃喝不适应,有些人原来在四川搞农家乐,出去后不习惯8小时工作,这样就不安心了,所以稳定这些人也是很重要的。第一落实政策是一个重要任务,第二把招聘会开好是一个考验,真正提高成功率,第三把人送出去了还要稳定就业。

  张小建:

  下一步要做好以下这些工作:首先是抓好本地就业。因为大部分人员还是就地就近就业,这样比较适合灾区老百姓的心理,我们想把我们的政策落实、资金落实和当地开展重建项目很好地结合起来。重建项目中把就业问题、失业人员问题、困难人员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

  张小建:

  第二,鼓励灾区群众自主创业。光靠政府安排就业是不行的,在四川有一批劳动者是从零开始自己创业,对于这样的人,政府是大力支持的。国家给他们每人减税收800块钱,还给他们相关的贷款支持,这样帮助一些人尽快地自己创业成功。

  张小建:

  另外,我们还在灾区开办了很多的创业培训班,你如果想创业,我们就帮助你免费培训以后让你掌握这些知识,办工商执照、办贷款方面都是一路绿灯。

  张小建:

  第三,大力推进对口支援。上海、深圳等一些发达的地区,他们已经考虑不仅是要输血,而且要帮助当地建立造血功能,把公共就业服务的设施建立起来,使就业信息传递得更好,这样灾区自己就可以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了。

  张小建:

  最后,我们要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我到灾区以后看到了,我们的劳动保障部门的同志都深入到了安置点、深入到账篷里去问灾区群众,你们愿不愿意去打工?你们什么时候能出去?你们需要什么样的培训?我可以给你们登记好,这个月要走的,就可以给你登记好,车票也都安排好,这就叫做“绿色通道”,我们会大力推广这样的服务模式。

  网友 不懂就问:

  8月30日的攀枝花地震对汶川地震灾区就业援助工作有什么影响?国家在实行就业援助政策时对攀枝花地震灾区的就业情况有什么考虑?

  张小建:

  对攀枝花地震我们正在抓紧时间了解情况,也请四川省更加详细的了解一些基层情况,及时向国家的各个部门反映,四川省的劳动保障、人事部门也会及时向我们报告有关情况。我认为包括攀枝花在内的整个四川地震,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方面,不论是从政策,从规划等各个角度,都应该实行一样的政策。所以我们在汶川地震中实行的行之有效的政策,也希望在攀枝花地区实行,也希望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够减轻灾害造成的影响和对老百姓就业造成的冲击,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更好地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