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宁夏银行扩股 海亮股份率先接招

  每经记者黄惠敏发自深圳

  宁夏银行的增资扩股工作取得了进展,海亮股份(002203)的最新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投资人民币1.76亿元、按每股2.20元的价格购买宁夏银行8000万股股权,占宁夏银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12.38亿股的6.46%。
据了解,宁夏银行欲在年内完成5亿股的增资。

  海亮股份是中国第二大铜管生产企业。之前发布的中报显示,该公司上市募集的资金中还有4.3亿元未投入承诺的建设项目,入股宁夏银行引发外界对募集资金改变投向的质疑。更奇怪的是,海亮股份似乎还缺钱,根据其最新的公告,将贷款2000多万美元用于其香港子公司的增资扩股。

  海亮股份董秘汪鸣昨日表示,这项投资用的是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目的: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海亮股份此股权投资的公告中称,公司想通过投资入股宁夏银行,提高公司当前资金的利用效率,积极尝试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单一产业结构风险;同时有利于结成金融战略合作伙伴,为将来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创造条件。

  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宁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262.67亿元,负债总额为249.44亿元,净资产为13.2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1600.18万元,净利润18666.81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汪鸣表示,投资宁夏银行是公司做的财务投资,希望在其发展后获取收益。公司并没有作为改变公司发展方向的主营业务去做。

  海亮股份在公告中也提到,金融行业是高风险的行业,宁夏银行在经营过程中主要面临信用风险、行业风险、经营环境及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政策性风险等。汪鸣认为:“在中国目前的经济条件下,投资任何行业都有风险。我们看好银行的成长,会有一定的收益空间。”

  面对外界对募集资金改变投向的质疑,汪鸣告诉记者,宁夏银行的投资用的是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影响到公司的任何生产经营,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目前除了宁夏银行外,并无投资其他银行的计划。

  结果:双赢还是双输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宁夏银行欲在年内完成5亿股的增资,海亮的8000万股是最早定下的。宁夏银行办公室主任黄永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不能透露其他的购买者。

  黄永革表示,海亮股份要购买的8000万股股权只占很小的比例,除其外,还会有其他的金融机构认购。宁夏银行年内共发行5亿股,8000万份已占据增资份额的将近20%,为何还称“只占很小比例”?黄永革则表示,这个不好解释。

  北京银行业某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宁夏银行有上市意向,那么2.2元每股的价格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没有上市意向的话,考虑到宁夏银行所处地域,价格肯定高了。

  该分析师表示,如果从在下一轮牛市来临前进行抄底的角度来看,海亮股份此项目或是明智的决定。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宁夏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此次增资向海亮股份这个主营业务是铜管加工的企业摇“橄榄枝”,或不利于银行日后的发展壮大,毕竟像海亮股份这样的公司没有在金融行业的管理经验。因此,若增资成功,海亮股份和宁夏银行是双赢还是双输,目前尚不能确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鸣 | 黄永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