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香港亚洲周刊:美欧政府被金融系统绑架(图)

  7月15日,美国第二大房贷银行“印地麦克”(IndymacBank)日前宣布倒闭,大批民众聚集银行门前等待办理相关手续取款。中新社发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2日电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载文称,次贷危机严峻,美欧政府以公共财政出手相救,被视为金融社会主义,形同政府被金融系统绑架。股市与成长率虽有上升迹象,但基本面未转佳,而是策略调控,恶化大方向未改变。


  文章摘录如下:

  资本主义第一原则,乃是享受利润,但也必须为痛苦负责。然而最近一年多来,由于次贷风暴造成的金融信用系统危机是如此的巨大,已迫使美欧政府不得不以公共财政出手相救。闯祸惹事的都没事,难怪,“金融社会主义”这个名词已告出现。

  九月七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接管财务严重恶化的“二房”(房利美和房贷美),撤换其执行长,“二房”董事会与管理层亦将由联邦住宅金融署执掌。除此之外,财政部亦将动用公共财政购买“二房”的抵押贷款证券,并提供资金流动性。由于“二房”在美国十二兆美元的房贷市场里,持有及担保总额达五兆四千万美元,政府接管和现金注入,自然意味着恶化中的金融信用系统有了保障。难怪美国及全球股市都因这消息而大幅上扬。

  最近一年来,从贝尔斯登银行起,美国政府就以所谓的“联邦行动主义”介入救援金融机构,英国对诺森罗克(北岩)银行亦然。政府介入以免金融信用系统崩盘造成更大灾难。这虽是情势所逼,但就义理而论,这也形同政府遭金融信用系统“绑架”。“二房”是“政府赞助的企业”,其债券具有公债等级的信用担保,?若任其崩塌,则持有该公司证券的外国央行就会视同美国政府信用破产。因而美国财政部出手拯救,等于保障了政府信用,也等于使购买“二房”数千亿证券化商品的外国央行得以确保债权。“二房”共发行约五万亿美元的债券及房贷担保债券,中国持有达三千七百亿美元。美国财政部此举得到国际肯定,即在于由此显示出美国维护国家信用的态度。

  不过,美国财政部出手拯救“二房”,毕竟只是以公共财政为筹码,转移及延后危机的一种策略性手段。“二房”乃是一九三八年新政时代为稳定住屋政策而成立的准官方机构,与“储贷银行”搭配,作为房屋贷款的信用保证,长期以来对住宅问题确实发挥了极大稳定作用。但自九十年代后期,华尔街信用扩张后,“二房”也跟着卷入房贷金融衍生商品的高风险性投资。于是原本稳当的金融保证服务机构一举而成高风险、高亏损公司。“二房”间接承做其它房贷银行的衍生债券,在房贷危机的此刻,估计一年亏损即在数百亿美元。为此,它出现危机,一旦问题恶化,它所承保的五点二兆美元房贷决堤,必将是美国甚至全球的大灾难。

  问题在于,财政部出手救“二房”,估计需投入二千亿美元现金,这不是廉价行为:

  其一,它形同将亏损、隐藏负债及保证的责任,全都由政府一肩挑起。将加速财政恶化。目前美国金融保证体系,如联邦存款保证公司,年金保证公司等皆受到金融危机牵连。年金保证公司甚至出现高达一百四十亿美元的负债。金融的无底洞正在一步步蚕食国家财政。财政继续恶化,将对美元造成多大冲击值得担忧。

  其二,经过资产重估及减值,“二房”信用大缩水,这也是信用评等立即将“二房”股票评为“垃圾股”的原因。由于“二房”股息股利乃是美国许多房贷中小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未来包括股价都可能降低。这对中小银行已造成极大威胁。联邦存保公司在财政部接管“二房”后重估有问题的金融机构,就已将名单增列百分之三十,达到一百一十七家。迄今为止,美国已有十一家银行倒闭。不久后,更多银行倒闭将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因此,美国财政部出手救“二房”造成的股市激升,并不必然是好迹象。正如美国第二季经济成长百分之三点三,也并不一定就代表景气回升。自去年次贷问题爆发并一路延续至今,美国股市已蒸发数兆,美元价位也持续下跌。为救经济,美国也推出高达一千八百亿美元的纾困计划,其中千亿美元减税均已在五六月间启动,加上美元贬值造成出口增加,及其它国家扩大支出,这都让美国第二季有好转迹象。到八月,美国失业率暴增为百分之六点一,房贷违约户也告大增,这显示出美国实体经济仍在恶化。从第三季起,问题有可能趋于严峻。

  不过,美国独强,因而它有最多筹码来缓和及拖延危机。而欧元区则没这么幸运。第二季欧元区已负成长百分之零点二,七月零售则下跌百分之零点四。德、意、西等国萎缩已呈表面化。而最严重的可能是英国,英镑大跌,物价快涨,房价跌幅达两至三成。英国衰退已进入时间表。至于亚洲方面,当然也不乐观。目前亚洲国家竞相贬值货币,希望有利出口。由这波竞贬潮,也可看出亚洲也未度过危险期。

  因此,第二季美国成长增加、救“二房”后股市突涨,都不是基本面转佳的证明,而是策略调控的速效,在实体经济层面,恶化大方向则仍未改变。用术语来说,这不是V型反弹,而是L型迟滞!世界经济好转,还得俟诸将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