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格林斯潘:美国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倒在次贷风暴中的金融巨头,雷曼兄弟不是第一个,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我不相信,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创,我认为这正在发生。”一向出言谨慎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就美国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作出如是评价。

他还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最近,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以440亿美元出售,国际集团(AIG)求救等一系列事件,大大提升了投资者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担忧。美联储坐不住了,欧洲央行也坐不住了,中国央行也在积极应对,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救市正在上演。

  早与全球经济血脉相连的中国经济,在更猛烈的全球金融风暴来袭之前,及时作出了必要的应对。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两个百分点。

  接受本报采访的宏观经济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突出的背景之下,近期通胀的回落为本次货币政策的调整提供了时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货币政策调整是针对结构性不平衡所采取的结构性政策,也是货币政策松动的一个信号,对于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中小企业是利好因素。

  “政策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出台,和上个月的CPI降到了4.9%有关。”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主任张晓晶昨天告诉本报记者,通胀在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为货币政策的调整起到了促进作用。而赵锡军也认为,长期贷款利贷降低的幅度很低,短期贷款利贷降低的幅度很大,说明央行主要是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而不是解决企业投资的问题。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更是针对工、农、中、建、交、邮等六大行之外的中小银行,也体现了这是针对结构性不平衡所采取的结构性政策。”赵锡军说,相比六大行,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资金困难,他们没有广泛的营业网点和储蓄所,即使只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也会让中小银行有更充裕的资金。

  对于央行为何针对中小银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联讯证券公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居民储蓄大多存在大型国有银行,而与此相反,中小银行吸收企业存款的比例较高,在目前企业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中小银行的存款额度显得非常不足,这也是为什么央行仅针对中小银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的原因。

  北京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主任曹凤歧认为,下一步存款利率仍不会降,因为CPI虽然得到控制,但总体上仍高于存款利率,因此目前储蓄还是负利率,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角度说,应当不会再降低存款利率。

  文国庆指出,此次只调低贷款利率而没有调低存款利率,就是说明央行调整的目的旨在拯救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局,而不是为银行创收。但是单纯调整利率对于银行而言空间有限,因此他认为信贷规模才是今后调控的重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