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4年来首次出手 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齐降

  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至7.20%,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部分下调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下调2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4年来首次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与此同时,还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央行15日称,自9月16日起下调1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

  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贷款基准利率的首次下调。此次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后,6个月贷款利率降至6.21%;一年期贷款利率降至7.20%;1至3年贷款利率降至7.29%;3至5年降至7.56%;5年以上降至7.74%。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其中5年以下(含5年)贷款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降至4.59%;5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降至5.13%。

  与此同时,央行还同时宣布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从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对此次“双率”下调,央行称,这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以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政策解读

  准备金下调“松绑”2000亿资金

  非对称降息对银行股有一定利空影响

  ◆本报记者杨成万

  美国格林证券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说,从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到从今天起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可以说是个方向性的变化。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有四:一是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将会有所增加。目前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对应的存款额为4000亿元,而此次下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中小银行存款额占比大约为50%,按此匡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将使市场流动性增加2000亿元。二是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中小银行,其可放贷额会有所增加,从而会增加盈利额,给这些上市银行的业绩带来正面影响。三是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矛盾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缓解,对于那些上市的中小企业来说,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贷款;四是意味着管理层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有了实质性的变化,这对股市有将会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作用。

  “贷款利率的下降,也是势趋必然。”孙飞说,8月份的CPI已经回落到了4.9%,中央关于实施“一保一防”的战略思路要求通过发挥金融工具的作用来实现,而适当下调贷款利率正是其举措之一。通过这样的调整,可以使众多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其业绩。当然,对于银行业来说,由于是在存款利率没有同步下调的情况下降低贷款利率的,因此,将使其存贷款利差缩小。这对于银行股而言,将有一定的利空影响。

  信达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景德称,前一阶段,市场对宏观调控的适当放松有着强烈的预期,希望管理层有一些实质性的政策出台,但没有想到来得有这么快。因此,这肯定是一个利好消息,估计对市场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刘景德说,如果大多数人认为,政策面将从此偏暖,市场即将“见底”,那么,将会作出积极的反应,大盘将企稳回升;相反,如果大多数人认为,这可能只是为了应对目前国内国际股市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而采取的权宜之计,政策面仍将偏紧,市场还难以“见底”。甚至可能有人将其理解为,是因为中国经济出了问题,央行才会出台这样的政策。那么,将会作出消极的反应,大盘也许上涨一、两天后继续下跌。

  房地产公司寒冬中迎来利好

  民航、高速公路、石化、钢铁等行业也受益利率下调

  “好消息!这对所有的地产公司而言都是好消息,财务费用会下降不少。”得知央行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泛海建设董秘陈家华如是说。有业内人士指出,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是全方位的,具体程度跟资产负债率密切相关,房地产、民航、高速公路受益最明显,中小企业的利好影响也不可小觑。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调息对于房地产市场影响肯定是正面的,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未来系列刺激性政策的一部分。他指出,政策本身还是偏利好,但房地产企业的情况还是取决于市场的调整情况。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调息对地产公司的利好有限。“对于地产商而言,最关键的不是贷款利率下降,而是能否拿到贷款。”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德勇向记者表示,“调息显示货币政策放松了,对于地产行业而言是利好,但程度难以判断,毕竟长期贷款利率降幅有限。”在他看来,接下来倘若能够在信贷政策、贷款额度上进一步松绑,开发商才能真正松口气。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该政策对于国内“入冬”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影响甚微。左小蕾表示:“除非在松动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同时放松之前针对楼市所出台的一系列控制政策,才会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产生较明显的正面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此举出台后,将有很大一部分上市公司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另有专家指出,调息对不同的行业影响程度有所差异,除了房地产等上市公司之外,港口航运、石化、钢铁等资产负债率高的公司影响也较为明显,将减轻利息负担及财务费用。

  此外,因贷款难而近期备受关注的中小企业也将明显受益。政策规定,9月25日起将下调中小金融机构、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告诉记者,央行此举发出强烈的货币放松信号,对于中小企业、农业、灾区企业灾后重建都是利好消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