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倍新咨询 > 最新文章

货币政策宣告经济下行

机构:倍新咨询
贷款利率、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利好乎?利空邪?直观来看,银行享受的利息差减小,据估算,其中国有大银行净利差收窄11个基点,净利润下降将在5~7个百分点左右;中小银行净利润将下降6个百分点左右(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使得净利差上行3个bp,净利差将收窄10个bp),整个银行体系因此减少收益约2000亿。

这部分收益转移给了短期贷款为主的中小企业,而且解了众多企业燃眉之急,放松了流动性管制,银行业2000亿的损失换来的远不止2000亿的回报,放大效应明显,整个经济体的效益得以增加,当然可以认为是明显的暖风、利好。股市跌破2000点完全是由于银行股的反应和周边市场大跌的拖累。然而深入探讨后得出的结论并不那么简单,虽然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放缓的迹象已十分明显,可是人们的认识还隔着一层窗户纸,或者有一种侥幸心理。央行在四个月不到的时间分别上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是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混乱。货币政策的反复,更加印证了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比想象中严重,并意识到没必要维持虚假繁荣。即使能顺利解决、度过难关也是一段时间以后的事了。与加息周期对应,降息周期总是伴随着熊市。

次贷危机的冲击越发具体化。出口受阻让众多外向型企业很受伤,似乎跟股市还有些距离;国内金融机构投资次级债亏损也有点雾里看花。如果说以贝尔斯登破产、两房被美国政府接管为代表的国际性大事件我们还难以直接感受其震撼,那么华安基金昨日的一则公告提醒我们,无论是对外依存度极高的中国经济,还是拥有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金融,都无法逃避这样的世界性灾难。华安基金在公告中表示:“由于雷曼兄弟下属之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为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的发行人,因此在极端情形下,即,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在无人接手而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

原油价格跌破100美元大关,怎么来怎么去,涨跌同样的出人意料。下游产业并未因此被人们看好,跟油价下跌的理由一样:担心需求。这种市场预期下任何静态估值都失去意义,动态估值又缺乏依据,确实没有人搞得清楚事情会变得多糟。华尔街声名赫赫历史悠久的五大投行倒下了3家,剩下的摩根斯坦利和高盛也亏损累累,连索罗斯这样的大师投资雷曼也可能亏损上亿美元,是我们前所未见的危机。让人不禁联想到1929年的那场灾难。当时的情况有几分相似,危机从美国开始,迅速席卷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1929年11月,纽约股票市场崩溃后,西方银行家、企业家、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并未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少人认为这只是心理恐慌造成的,股票市场很快就会恢复正常。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鲁?梅隆一再宣称,股票市场的毛病不久将会治愈,重新走上轨道。可事实上美国经济随即全面陷入毁灭性的灾难之中。西方其它国家不久也被卷入了经济危机。接着,西方工业国又把经济危机扩散到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欧洲出现挤兑风潮、废除金本位制、货币制度崩溃。美国倒闭银行6000多家,各国政府用各种手段向其他国家转嫁危机…这次危机长达四年。危机以后,进入了萧条时期,此后的两三年内,经济只有少数活跃和回升,没有出现复苏和繁荣。1937年便又爆发了新的经济危机。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是太阳底下无新鲜事。事态的发展取决于人,又有着太多偶然性。面对越来越浓的迷雾,至少现在还没到可以乐观的时候。值得关注的黄金股,金价在动荡时期的避险作用开始有所显现,一旦危机加深,金价的上涨应在情理之中。抗周期效应最明显的还有医药行业,医改方案很快将推出,我们可以试目以待受益个股的表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