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华裔员工:简直像贾府被抄

  “午饭后我走到雷曼大楼前,很多人在围观,有人窃窃私语,有人拿出手机拍照。这简直是《红楼梦》里贾府被抄家的景象。”一名在雷曼工作的华裔员工F小姐昨天在博客上这样写道。

  自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之后,雷曼大厦成了记者们追逐的目标。

摄影记者们将镜头纷纷对准出入大厦的雷曼员工——他们穿着随意的牛仔裤,而不再是正式的工作服;他们怀抱装着自己和爱人相片的纸箱子,而不再是夹带着公文包。他们神色黯然。

  措手不及:两万多人被扫地出门

  F小姐在博客上说,“变故”发生后,自己试图发电子邮件给纽约的同事,却发现发出去不到一分钟,邮件就被退回了。“那一瞬间,我盯着电脑屏幕,眼泪差一点就流下来。”

  而雷曼大楼前,记者和警察站一地的情景则让她想起了《红楼梦》里贾府被抄家的景象。“想起在纽约时,雷曼的大楼和我的住处只隔了一条马路,抬头低头总能看见它。那大概是纽约最酷的一幢银行大楼,上面的N个大屏幕不停地放映着熊熊的烈火和匆匆的脚步,烈 火 和 脚 步 中 的‘LehmanBrothers’几个字看起来霸气十足。从不曾想竟会落到如今的地步。”

  拥有158年历史,世界首屈一指的投行雷曼兄弟会轰然倒下,这是令其员工措手不及的。39岁的员工莱丝丽·嘉尔伯说:“我们本以为周一(9月15日)早上仍然有工作,只是换了老板而已。没想到,我彻底失去了工作,这真是个打击,恐怖极了。”

  让雷曼员工担心的是,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如何找到合适的工作?

  F小姐忧虑道:“整整25000人,昨天还是风光无限的银行从业人员,今天就被扫地出门,怎能不让人心寒。更残酷的是,在如此恶劣的市场环境下,找到新工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今天收到了很多条新闻,其中一条的标题是‘没有工作了’,还有一条是‘一切都完了,兄弟。’”

  离别勉励:我保证我们会回来的

  在离开雷曼的时候,不少雷曼的员工写信给自己的同事、客户、朋友。他们互相告别,他们互道感谢,他们互相勉励。在一份博客中,记者发现了这样一封出自雷曼员工的信,信的标题是“我不敢相信,一切都结束了”。“我从没想过是这样一个结果。我从来没想过,2万多名员工离开雷曼时,一文不名。过去48小时在雷曼的感受是无法忘记的,我们愤怒、我们落泪、我们拥抱、我们大笑,只要你能想到的任何一种情绪,你都能在这里看到。昨晚,我们的贸易桌上挤满了员工,没有一个人想到要离开……”“在雷曼工作了7年,7年一晃而过。我在这里交了不少终生的朋友,还有一些终生的老师。最疯狂的事情是,我们一直知道我们热爱雷曼,但直到昨天晚上要离别时,我们才意识到我们有多么爱雷曼。在现金贸易中,我们有7个部门经理,我们7人都是大学一毕业就进了雷曼,然后一直在这里工作……当然,有时我们也会觉得失落,因为我们总觉得我们工作得比竞争对手更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想到要离开,因为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年复一年,我们一起的合作也越来越好。”“不要担心,这不是告别,我们会回来的。我保证。”

  同行担忧:等待我们的会是什么

  F小姐在博客中提到,“公司不让我们对媒体发表看法”。

  一位在五大投行之一工作的匿名员工也告诉记者:“失业了谁都不好受。现在市场不景气,我们也不知道等待自己的是什么。”据其介绍,公司已经提示员工不准随意接受媒体采访。

  这名员工说,早在一两个月前,就有关于“市场不景气情况下,独立的投资银行是否能存活”的争论,“许多人认为,投资银行的操作风险高,资金又不如银行雄厚,所以很难存活。但当时只是讨论,没想到现在雷曼真的倒闭了。这样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公司忽然间倒闭,真让人措手不及,谁也不知道接下去又有什么会发生。”

  在刚被美国银行收购的五大投行之一的美林证券,员工也普遍“缺乏安全感”。

  一名美林员工告诉记者,由于美国银行刚刚收购美林,短时间内美林不会有裁员危险,但不知道之后自己将面临什么。“在金融领域,一般收购或兼并后,都会有裁员出现,而且一般裁员规模不会小,有时一个部门都会取消。在这么多事情发生之后,我们也不知道等待我们的是什么。”

  自华尔街“艰难时刻”开始,已有76000名金融业从业人员失业,而随着此次雷曼兄弟的破产,纽约又有12000人加入这一行列。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