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评论

社论:对人民高度负责

  河北三鹿牌奶粉的重大安全事故,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从2008年9月12日至17日8时,各地报告临床诊断患儿一共有6244例,其中已有3名儿童死亡。目前,有多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数人被正式逮捕。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多名官员被免职。

  由三鹿奶粉引发的奶粉质量安全问题业已蔓延到了22家乳制品企业,暴露出整个奶粉行业的集体性危机。这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给社会心理造成严重伤害,也使得包括三鹿牌奶粉在内的国产品牌奶粉信誉度大大受损。

  奶粉行业暴露出的问题,原因并不复杂。尽管更为具体的细节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追查求证,但事故的大致轮廓已经清楚。那就是,一些肆无忌惮的资本过度张扬了趋利本能,少数人在利益面前冲昏了头脑,在击穿了法律底线的同时,也击穿了起码的道德底线。其中反映出的,是市场经济生态仍然不够健康,不仅性质是恶劣的,后果也是严重的。同时,相关监督部门的监管工作也不力,出现漏洞。

  昨天上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这起事故,也有了明确的表态。会议认为,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奶制品市场混乱,监管机制存在漏洞,监管工作不力。从对人民的利益负责出发,国务院常务会议迅速制定出一系列举措,决定在全国全面检查奶制品,整顿奶制品行业,并要求彻底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向人民作出交代。

  食品安全问题,近几年来一直事故不断。遗憾的是,面对着政府与社会力量的监督,面对着法律与道德的压力,一些资本力量置若罔闻,一些人照样胡作非为。加上监督力量有时候并不到位,更加重了问题的严重性。

  河北三鹿奶粉事故,则是食品安全事故中又一个令人悲伤的案例。在被病痛折磨的患儿与痛不欲生的父母背后,藏匿着的是一个让世人震惊的逻辑。根据河北省已经被正式逮捕的三鹿奶粉事故两名犯罪嫌疑人耿某兄弟的交代,他们明知在牛奶中掺加三聚氰胺伤害人体健康,却毫不顾忌,恣意妄为。当然,他们也承认,自己从来不喝这种掺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

  耿某兄弟,是整个三鹿奶粉事故利益链条上的一个缩影。在这个链条中,只有利益的逻辑,却没有法律逻辑与道德的温情。新华社的一篇述评中尖锐地指出,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往蛋白粉或饲料中加入三聚氰胺,已成了行业的“潜规则”。而在“潜规则”的纵容下,不法分子为了节约成本,扩大销售,竟然拿婴幼儿的安全健康做赌注铤而走险。

  不少信息都在说明,早在患儿集中发病之前,相关当事者已经获知了一些不法分子在牛奶中掺加三聚氰胺,却缺少必要的作为。河北省政府副省长杨崇勇也公开承认,石家庄市政府未能及时报告奶粉事件,负有责任,省政府对此事件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在这起事故的沉痛教训面前,我们有必要对当前市场经济的生态予以更多的检讨和反思,对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制度性成因及环境命题予以更多的重视。对于奶制品行业的暴发式增长,固然需要在产业逻辑甚至在文化上进行梳理和反思,但问题的本质更在于,资本的贪婪需要由公权力来制约,保证公权力对资本的合理约束,这是一个现实而迫切的要求。

  同时,重塑见利不忘义的精神价值,张扬企业家精神而非短视的、急功近利的利益追求,更显出重要性。一个发展中的市场经济,若缺少法治护航,缺少精神价值的支撑,其生态注定将会是破碎的。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整个社会的密切关注下,我们相信,事故真相终会大白,不法分子也终将得到应有惩罚。让该负责任者真正负起责任来,这也是对人民利益的负责。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