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金融热点问题透析 美元走向何方

  近一段时间美元的反弹引起投资者的密切关注。这次反弹究竟会是昙花一现,还是在暗示美元步入“拐点”将由此转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渣打银行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认为,即使美元在短期之内还会有一些强势,但在今年年底之前,美元可能仍会暂时偏软。

  两大关键因素

  “决定美元未来走势的,一个是关于经济增长方面的考虑,另一个是利差走向。”关家明表示,从经济增长方面来看,市场过去的想法是,如果美国经济出问题的话,其他主要工业国家依然可以保持不错的增长。但当前的事实是,主要工业国家经济也出了问题,其对美国经济的支持可能有限。决定美元偏强的因素是欧洲和日本经济表现不好,但是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本身的经济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

  从利息的角度来看,关家明认为,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在美国金融市场和房市的问题都没有好转之前,美国根本不可能加息。从当前来看,美元保持强势对通胀会有缓解作用,美联储可能希望尽量保持美元汇率稳定。而美国金融市场和房市问题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得以解决,这就需要美联储在一段较长时间内保持低利率。但是当前利率对美国经济恢复的帮助可能还是不够,因此,关家明认为,到明年年初,有关美国经济的所有负面消息均浮出水面之后,美联储可能还是需要降息来推动经济。

  此外,今年下半年,欧洲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即便加息,加息的次数可能也仅为一次。“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欧洲经济承受欧洲央行加息的幅度非常有限。”关家明表示,但欧洲央行有一个特色,就是贯彻了德国央行过去的习惯,非常关注通胀。因而,如果短期内通胀压力未减,欧洲央行还是有可能会加息一次。从今年下半年来看,关家明认为日本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主要原因是日本经济基本面的情况不大好。

  人民币升值减缓

  “今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大致会是6.6的水平,下半年还会有2至3个半点的升幅。”关家明表示,与今年年初相比,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将相对平稳。其中的缘由有以下几个,一是当前对国内通货膨胀的看法相对不那么敏感,通货膨胀出现了企稳的势头,下半年它不会像在年初的时候上升得那么急。而由于通胀的基数比较高,所以年底的通胀上升不会那么明显。另外一个原因是,国内有观点担忧经济会滑坡,经济增长将放缓,所以建议在政策方面也需要进行一些调整。第三个原因是美元本身的问题,人民币年初升值比较快,美元本身是偏软,当前美元偏强,所以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弱。

  今年年初,亚洲新兴市场货币曾经出现快速升值的现象。关家明表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很可能是希望稳住其货币;但一旦经济转弱,部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也需要相对美元贬值。不过总体来看,今年下半年,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出现类似今年上半年大幅升值的现象,可能性比较小。

  短期内美元地位难以取代

  有些观点认为,美元贬值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美元贬值的大势会不会改变?这是否会动摇其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面对这些问题,关家明认为,长远来说,美元汇率总体需要比较长期的下调,这是不可避免的。在未来一至两年内,美国经济将难以表现得特别好,毕竟它现在处于经济周期往下走的阶段,在两年之内重新回到正常的经济增长率已经算是不错的了,美国经济这样的基本面自然会导致其货币贬值;另外一个方面的情况是,美国对外收支的不平衡也对其货币贬值带来很大压力。

  但是,如果看两至三年之后美元的情况,可能又会是另外一回事。现在欧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在某些方面虽然已经表现卓越,但从全球流通量、结算量来说,美元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美元作为首要国际货币的地位,在三至五年内也不会有很大的改变。欧元想要取而代之,则需要更远的时间。所以相对来说,美元当前的国际地位对美元走强还有一定的支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家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