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快递服务业的机遇与掣肘

  ■刘建新

  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服务业,创造了有利于快递业发展的政策条件。

  2006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推广快递服务,并将其列入“拓展生产性服务业”中,要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

2007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要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加速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并规定了重要的量化指标。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加快发展“综合运输体系”。落实这些方针、政策,将创造未来我国快递业和整个服务业的广阔市场。

  快递业发展需要良好的体制环境。十七大报告和新一届政府都明确了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表明,一方面,未来的邮政改革需要深化,新一届政府将邮政部门划归新的交通运输部管理,将有利于理顺关系,提高综合运输与物流的效能,改善政府的服务。另一方面,其他部门的改革,也将有利于快递业的发展。

  未来我国快递市场的需求巨大。中外大量实践表明,现代社会的GDP与物流、快递业三者之间有着1∶2∶3的这一具有内在联系的比例发展关系。据此分析,未来十年中国GDP的年增长率如能保持8%左右,则我国快递业的年增长率将能达到约25%。

  麦肯锡公司预测,未来5年,一方面,由于中国加入WTO之后,加速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国际贸易额将保持比较高的年均增长率,国际合作的增加使中国成为国际经济的热点地区和世界工厂,使得跨国商业文件、私人物品、贸易样品的运量迅速增加,预计我国国际快递市场将保持25%的年复合增长率。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经济拉动强劲,城市化进程加速,电子商务等需求的增加,大型国有或民营企业对跨地区业务、管理和合作的需求,将促使国内快件、包裹运量迅速增加;个人网上购物、邮购等产业的发展要求及时的配送服务能力,也为快递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预计我国国内快递市场将保持29%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10年快递市场规模将达到1090亿元。

  我国加入WTO后的过渡期结束后,对外开放进入了全面开放、加快融入世界经济与国际社会的发展新阶段。国家已明确我国经济要加快向服务经济转型,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也主要表现在服务业(第三产业)的落后上。因此未来的十年很关键。我国将推进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着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并支持国内服务业企业“走出去”。各类快递企业不应当仅满足于只在国内的竞争,还要创造条件参与国际快递物流市场的竞争,争取更大的发展。

  另一方面,下一个阶段WTO全球谈判和开放的重点也是服务贸易。据了解,许多WTO成员正在积极酝酿和推动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开放快递服务市场的准备工作,很可能带来类似于上世纪90年代WTO推动全球各国电信市场开放的情况一样,促进信息化在全球的普及,企业和开放快的国家的整体竞争力得到了增强。我国快递业的市场化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基础,我们应当顺应历史潮流,加快改革,迎接挑战,为我国快递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局面。

  目前我国快递业的发展既有诸多机遇,又有体制上、政策上和市场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占快递企业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多,需要国家和社会更多的关注与扶持。

  1.改善法制环境——快递业与社会各界关注《邮政法》的正确修改。

  (1)快递业界普遍要求邮政企业分业经营、同业同策;(2)缩小信件的邮政专营范围,参照多数市场经济国家的做法,实行重量与资费相结合的双重选择标准,以最大限度地便民和充分尊重消费者的寄递服务选择权;(3)建议快递业市场准入实行备案制,大幅降低各类快递企业的注册资本金,以鼓励创业者的投入和增加普通劳动者的就业量;(4)建议监管与执法两权分设,依据国家关于新国家邮政局“三定方案”的有关规定,邮政监管机构专司监督权,工商部门行使执法处罚权等,有利于公正执法;(5)建议取消征收普遍服务基金,国家已规定了邮政普遍服务业务的经营性亏损由财政补贴,快递服务企业属于自负盈亏的市场化业务和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国内快递市场的主体是民营快递企业并且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多方面的因素使它们的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经营日益困难、利润微薄,而且非邮政快递企业已缴税,要避免双重纳税;(6)建议慎重处理限制外资快递企业的经营业务,注意符合WTO“国民待遇”原则;(7)建议依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政府机构职能转变的要求,增加对邮政监管机构的监督与问责的条款,为广大消费者、各类快递企业和社会各界加强对其行为的社会监督与问责预留出法治的空间;(8)依照今年实施的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应当实行开门阳光修法:提高透明度,尽早公布《邮政法》修改草案,让公众参与修法,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切实提高和保证立法质量。

  2.改善交通环境——解决非邮政快递企业车辆的城市通行困难。

  3.落实国民待遇原则——在遵守WTO原则的基础上,对所有的快递企业(包括邮政快递企业)实行同业同策。

  4.给予金融支持——解决本土快递企业经营发展中的资金困难。

  5.重视快递员工培训——提高国内快递员工的综合素质,有利于提高国内快递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6.行业诚信建设——加快行业组织建设,快递行业的维权与自律、诚信建设任重道远。

  (作者系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国际快递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