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再现机遇 俄拟恢复国外汽车组装政策

  ■本报记者 倪柏明

  近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塔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计划恢复与国外汽车生产企业签署在俄罗斯进行汽车组装协议的制度,但将首先限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执行。

  这是自去年9月15日,俄罗斯停止签订新的外国汽车组装协定以来的首次政策松动。

  2007年9月15日起,俄罗斯停止签订新的外国汽车组装协定,但在该日期前已签订组装汽车议定书的公司,在禁令生效之后依然可以签订相关协定。

  据悉,为了避开俄汽车组装政策限制,数家跨国汽车厂商在14日之前便与俄政府签订了组装汽车议定书。这些汽车厂商包括美国通用、韩国双龙、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等。但是总投资额超过3.8亿美元的4个中国汽车在俄组装项目被两个部门拒签,当时这一说法被国内厂家否认。

  事实上,俄罗斯已经关闭了国外汽车企业在俄建厂的大门,中国汽车企业不得不重新以整车出口的方式来代替在俄罗斯的组装生产。

  今年3月19日,吉利汽车首批3000辆吉利金刚出口俄罗斯;5月11日,3600辆奇瑞轿车出口俄罗斯,均是以整车的方式出口。未能与俄罗斯政府签订工业组装协议的中国汽车企业,自然无法获得在俄罗斯组装汽车的许可。

  据了解,2005年3月时,俄罗斯曾出台第166号《关于对俄罗斯联邦用于工业装配而进口的汽车部件的关税进行修改》法令,规定凡特许组装的汽车产品,大幅降低进口零部件关税,优惠期限为3年。

  这一本来想吸引西方汽车巨头在俄罗斯投资设厂的政策,却“意外”地吸引了中国汽车厂商的关注,奇瑞、长城、吉利等国内车企纷纷试图通过在俄罗斯建厂的方式,推动出口和缓解国内压力。然而到最后,中国却没有一家汽车公司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

  到2008年,俄罗斯又提高了对俄出口汽车的门槛。

  从1月1日起,俄罗斯要求进口汽车达到欧Ⅲ标准,进口汽车须经过各种严格测试后才能进入俄罗斯市场;今年2月,规定出口俄罗斯的汽车需要认证的项目从13项增加到36项,先前获得整车认证的企业最多只能销售到今年6月份。

  国内企业则试图寻求突破。

  有媒体报道奇瑞计划斥资30亿元收购俄罗斯索克集团旗下的伊热斯克汽车工厂,希望通过当地车企进行本土化生产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虽说最后收购失败,伊热汽车厂最后易主俄罗斯本土最大的汽车厂伏尔加集团,但也说明了中国车企坚持走出去的决心。

  据外电9月10日的报道,斯塔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在第五届贝加尔湖经济论坛上表示,俄计划恢复与国外汽车生产企业签署在俄罗斯进行汽车组装的协议期限,将延长至2009年12月31日,这或许是中国汽车企业新的机会。

  而据记者了解,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已经先行。潍柴已与多家俄罗斯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出口俄罗斯的第1万台柴油发动机已经下线;玉柴与一家俄罗斯汽车装配厂在广西玉林签订了合作意向,玉柴微轿柴油机将批量出口俄罗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