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踏着华尔街血迹前行 中国的机会来了

  最大的机会总在绝境处迸发,当美国次贷危机的病毒从雷曼、美林、AIG、高盛等金融机构蔓延开来时,与金融危机中心相隔一个太平洋的中国能否成为第一个撕开乌云,拥抱曙光的国家呢?

  政府救市排除最大“毒素”

  打开次贷危机的亏损账本,虽然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数家中国银行均在“中毒”范围之内,但程度并不算深。
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李晶更是直接指出,中国所中的最大“次贷毒”主要在于投资者信心,而对实体经济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

  人民币尚未完全开放;中国银行的资本金重组,负债率较低;中国市场的金融产品结构较为简单等因素,都为中国在这次全球性的次贷危机中展开了较好的保护膜。而当下最困扰中国经济的问题——中国股市的大幅调整所引发的投资者信心危机,却因为昨日晚间多部委联手出击的三大救市组合拳中看到了转机。

  “金融危机带给中国最大的影响表现于投资者在证券市场内的非理性操作上,如果能够挺过这一关,金融危机很可能造就中国机会,届时,全球可能刮起一场中国投资风。”国内一位金融界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政府强有力的救市措施给这个设想增加了可能性。”

  中国机遇来临?

  “虽然这是一场金融界的灾难,但也可看作一个史无前例的机遇,中国的金融机构们,是时候大胆地走出去了。”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像雷曼兄弟这样的百年老店,虽然被次贷危机折腾得千疮百孔,但它百年传承的金融体制和日积月累的优秀人才都是超越本身价值的。

  目前,中国金融业最缺乏的便是对体制改革的先进理念与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如果中国的金融机构愿意在这个时机选择收购,或者入股这些摇摇欲坠的国际金融大鳄,其所得的金融理念感染促进作用是无穷的。

  “此次金融危机揭穿了美元单独体系的大漏洞,这为世界走向多极货币时代提供了可能性,更为人民币登上国际舞台创造了机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向记者指出。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挑战,同样存在着难得的机遇。如果人民币能够稳步升值,形成人民币强势货币的格局,这将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次贷危机后,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号角可以吹响了。”次贷危机对美元走势产生了深远影响,此时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重大战略机遇。不过,连平指出,“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不仅要解决自由兑换的问题,还要设法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支付结算货币。”

  最好的改革时机

  “现在,全球金融形势动荡,这对中国是个很好的改革机会,从今年的一系列统计数据来看,中国走扩大内需之路有了相当好的国内外基础。”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昨日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进行的是财税金融改革,要拉动农村和不发达地区的消费,对于西部等地区应该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指出,“当前的形势与1998年的金融危机不一样,我们不能再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了,现在财政要更多地给予民生支出,培育中国消费市场拉动经济增长。”

  “美国次贷危机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对中国未来的金融创新发展来说是个很好的教训总结,对于当前中国并不发达的投行业应该怎样实施有效地控制风险等都具有相当好的参考作用。”魏杰最后向记者指出,“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力并不大,怎样运用好这本教科书来增强自我的实力,便成了中国的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需要认真考虑的事。”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