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飞向更蓝天 专访港龙航空和国泰航空中国区总经理杨伟添

  港龙航空和国泰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杨伟添,由1980年至今,服务国泰航空超过28年,曾担任东南亚区域总经理、国泰假期董事总经理、香港销售经理等。杨先生亦于旅游业有资深经验,除此之外他还在香港担任多项公职。

在位于北京双子座大厦的北京国泰航空分公司中,《环球游报》记者如约见到了杨伟添,他风趣的谈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泰和港龙的联姻

  2006年6月,倍受市场关注的航空并购案——国泰全资收购港龙航空公司终于尘埃落定。世界最具盛名的航空公司之一的国泰航空以港币82.22亿元总作价收购其尚未持有的82.21%港龙股份,由此港龙将成为国泰全资子公司。

  作为以纯利计算世界第十大盈利最高的航空公司、以股票市值计算第六大航空公司,并多年蝉联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最佳亚洲航空公司、最佳泛太平洋航空公司等大奖的航空业翘楚之一的国泰航空,至今已经走过60多年的辉煌历史。而作为新人后辈成立于1985年的港龙航空,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国际航空公司凭着其广阔的内地航空网络、频密的班次,以及在内地营运航班服务的丰富经验,港龙航空已连续六年在Skytrax研究机构的旅客调查中,获选为“中国地区最佳航空公司”。此外,港龙航空亦连续第二年获Business Traveller Asia-Pacific选为“最佳中国航空公司”。

  谈到两家公司的渊源,在这里待了整整28年的杨伟添有着深厚的感情。“有人把国泰比做一个60岁的人,把港龙比做一个20多岁的人”,杨伟添表示,“60多岁有经验,20岁充满活力,充满想象力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杨伟添表示,在国泰和港龙未曾联姻之时,内地游客前往海外或海外游客前往内地都颇费周折,由内地城市飞到海外,可以飞到香港转机,但经香港转机得分别买两张机票,一张是港龙或中国内地诸民航的机票,由内地飞香港,再买一张国泰或其它海外航空公司的机票,由香港飞海外。这样一来买两张机票的价钱自然贵过买一张直航机票,买两张机票除了价钱贵之外,还有许多不方便的地方,如行李的转运,乘客可能得在香港领出行李再重新托运,任何一边的班机延迟更可能出现完全接不上下一班机的问题。

  国泰港龙联手后情况大不同前。杨伟添指出,内地是一个他们最重要的市场,在这里有680位的员工,每周也有700个航班。所以国泰和港龙也希望可以尽量加大航班的频率,因为顾客如果得知早上有一个航班从北京途经香港到澳大利亚,他们也希望下午也会有一个相同的航班从北京到澳大利亚,晚上也同样希望有一个这样的航班。国泰和港龙的合作有很多一致的地方,但是也还是两个团队。因为几百名员工有原国泰的,也有港龙的,刚刚两家人合为一家,就像两个结婚的人一样。但是不管是港龙的员工还是国泰的员工,都是统一待遇。

  环保第一

  谈到公司最关注的环保问题,杨伟添告诉我们:“其实除了港龙和国泰之外,我们的母公司太古集团也是对环保很用心的。我们还有一个‘飞向更蓝天’碳抵消计划,我们的客人可以根据他们的飞行里程数来对碳的排放做一个抵消。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零钱布施计划’,这是我们和联合国的基金会联合推出的一个计划,是将客人身上的零钱聚集起来,把它捐给联合国基金会。”

  关于国泰和港龙的企业社会责任计划,他认为这是公司最重要的一个概念,他说:“我不知道这个有没有一个很贴切的形容,但是把它翻译回英文就有一个很精确的说法,它是这几年才开始比较流行的一个统称吧。其实我们所有的计划都是对整个社会给予的一种回馈吧,无论怎么样,我们在全球100多个航站楼都有商业上的伙伴。就像在“5·12”的第二天,我们港龙国泰就已经发起了一场为灾区捐款的活动,我们公司不仅仅捐出了100万,而且公司会在员工捐款额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份相同的数额。我们的航班在西安、重庆、成都都有,当然在成都受影响是最大的。比如我们的‘飞向更蓝天’计划就不仅仅是对于我们,可以说是对于全球的温室效应一个更有效的事情吧。对于这种碳的抵消计划我们在亚洲的航空公司中还是第一家,我们也希望客人可以有愿望参与这些和环保有关的东西。”

  

  杨伟添还和我们说了一个十多年前的小故事,说的是他以前在公司的时候,在菲律宾工作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是在20层楼上班,他坐电梯到第10层就开始往上爬楼梯,一直爬到20楼。那个时候同事看着他都觉得他是傻瓜,有电梯不坐,但是当时也没有影响到周围的人一起爬楼梯。现在因为离办公室比较近,所以杨伟添都是走路过来而没有坐车。他说:“我想环保其实就是思维上的一些改变吧,洗衣服的时候可以少放一点洗衣粉,或者是不用一次性的餐具,就是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面去改变。我个人是很支持环保的,还是希望比较按部就班地去做吧。环保也不单单是一个人的事,也是一个公司,一个社会共同的事情。我们公司除了航空之外,还有船运和地产,所有的产业都非常注重环保。”

  杨伟添表示,生意人获取利润是无可厚非,但也要时刻记挂着回馈社会,国泰面对16~18岁学生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南非野外体验计划,港龙的机上筹款计划则资助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云南省的环保工作,希望能够在飞过的目的地土地上尽自己所能投放资源,回报社会。

  专注工作 专一家庭

  港龙一直以“恰到好处”为自己的服务理念,杨添伟说:“其实我们的理念就是作为服务来说,太多就好像是太累了,太少就不足够。很多时候我们在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上面看到的给你一大堆食品,其实那样并不一定很合适,我们在有限时间的服务中并不是一定想面面俱到,而是想提供一种‘专’的服务。还有一种就是我们会用一种宽容的态度去面对,其实当一切都正常的时候,可能很难看出服务质量的区别,但是一旦有什么特殊情况发生,那就非常能够考验我们的服务。我想那才是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在那么紧张的条件下还可以把我们最好的服务给顾客。”

  在谈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杨伟添将事业比做自己的妻子:“我出来没有换过公司,我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港龙国泰的母公司——太古集团。它的总部在英国,那时候我是在香港受聘的,我开始的时候也是做了三年船务运输的工作,披星戴月地跑到码头去接船,去见船长决定什么时候把货物卸下来,什么时候船可以开走。干了三年之后就开始转到国泰那边,28年一直都在这里。事业就好像是我的妻子一样,是最重要的东西。”

  他接着说:“我的婚姻已经有18年了,也算是从一而终吧。我在公司这么多年,还算是蛮有挑战,从事过很多不同的工作。去过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的分公司,也做过营销,也做过不同的工作,很高兴看到我团队的员工越做越好。港龙国泰是一个很大的家庭,我也很注重和员工之间的感情,这也是我一贯的管理方式吧。我太太总是投诉我说我工作太多以至于没有时间陪她,但是其实我还是比较享受这种工作状态的,如果我的工作能够让我的团队一起成长的话,那才是最有价值的。尽管我太太抱怨我没有用很多时间去陪她,我也只能尽量多抽出时间来陪我太太和家人了。”

  因为工作的关系,世界很多地方他都去过,中国也去过很多地方,像武当山、黄山都有去过。国外就更多了,基本上周边很多国家都有去过。关于最喜欢的地方,他表示其实没有比家更让人舒服的旅游地点了。这个家不仅仅指的是香港,更重要的是心中的家。

  教育背景

  1980年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1995年 牛津大学经济学夏季研修班

  1992年 INSEAD高级管理课程

  1990年 INSEAD非营利层面财务管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