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炭大省山西着力能源多元化格局

  ■本报记者 曹英 实习生 张琴琴

  提到山西,人们总会把聚焦点集中于山西的煤炭,而山西人总想呈现给大家煤炭以外的“特产”,比如丰富的旅游资源、框架完整的历史文化……这背后实际上是山西人想打破单一煤炭依赖的努力,其中包括能源多元化格局的构建。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年初,山西省电力供应缺口一度高达150万千瓦时至200万千瓦时,被迫启动“黄色预警”;入夏以来,山西省电力缺口更是一路攀升至460万千瓦时,远远超过250万千瓦时的“红色”预警水平,逼近该省历史上的峰值。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巨大的电力缺口根源在于煤堆上的“煤荒”。

  煤堆上闹“煤荒”、“电荒”事实上早已不新鲜。据了解,2004年四季度以来,山西省就出现了全省性、长期性的电力紧缺局面,而且日趋严重。在山西从事电力行业多年的郭先生向记者透露,山西电厂进的有些煤比运到外省的煤还贵,山西电力支援全国的同时,又需要从外省高价回购电力。

  《山西省电力工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指出,山西电源结构不合理,主要以火电为主,水电只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3.4%,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为空白。

  “十一五”期间,山西省提出以发展火电为主,同时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并强调逐步向“新型能源、工业基地”发展转变。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投资管理部经理韩肖重告诉记者:“在电煤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电力结构调整也不得不走多元化的道路。”

  新能源崭露头角

  8月中旬,山西平鲁败虎堡和右玉小五台两个风电场的首批机组正式投入运行。对于山西来说,这两个风电项目的意义不仅在于每年可提供1.34亿千瓦时的环保电能,更在于其突破性意义。据了解,这两个项目由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5亿元建成,总装机容量为7.5万千瓦。运行后可节约4.08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万吨。

  已经投入运行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还有太原市同舟能源公司的垃圾发电,同舟能源隶属于山西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是山西唯一的垃圾发电厂,拥有三台330吨的垃圾焚烧炉、两台汽轮发电机,正常运转可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左右。山西格盟国际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白祚祥说:“这个项目运行了一年多,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可达6000万千瓦时。”

  山西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也诞生在即。“我们改造建设的蒲县生物质能电厂投资了5亿元,前期工作已顺利完成,正在报请省发改委核准。”韩肖重告诉记者。据介绍,该项目完工后,每年将燃烧秸秆7.7万吨,年发电量可达6600万千瓦时。

  与其他地区相比,山西还有得天独厚的煤层气优势,煤层气资源量占全国的1/3。截至2007年底,山西晋城市已建成煤层气发电厂18座,总装机容量4.3万千瓦,年发电量2.6亿千瓦时。而作为居民生活用燃气和车用燃料,煤层气的利用也越来越广泛。

  摸着石头过河

  无论是已经运行的风电项目、垃圾发电项目,还是在建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山西在新能源的推进实践中面临着科学规划、规模生产等诸多问题。

  “生物质能的发展得慎重。其突出的问题就是秸秆问题,秸秆热值比较低,生物质能发电厂如果布点太密的话,容易形成燃料竞争。所以必须站在全省范围内科学规划。”韩肖重说,“另外,山西南部的生物质燃料主要是玉米秸秆,但那里养殖业也比较发达,需要秸秆做牲畜饲料。如何把发电项目和养殖业配合好,保证牲畜饲料供应,这个问题还在进行研究。”

  与生物质能一样,风能也存在规范运作的问题。资料显示,山西省特定地区有着丰富的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五台山、吕梁山及晋西北一带,当地年平均风速在3米/秒以上,具备较大的开发价值。“但目前没有准入门槛,行业管理还不够规范,一些非专业公司都在介入风能开发。”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旗下的山西福光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许吉斌告诉记者。

  山西电力行业一位业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大唐电力、华能电力等都开始在山西建设风电场,但山西风能资源是有限的,本土企业应该拥有优先权。现在十个风电项目得到了核准,但建成的只有两个。有些企业甚至在占资源,搞“圈地”,却不建设。

  “风电的价格是个问题。”山西福光风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董强说,“现在我们的上网电价是0.7元。但成本价是0.75元。目前,右玉和平鲁的两个风电项目核算下来是亏本的。”

  山西格盟国际能源公司旗下的太原同舟能源公司也在做亏本买卖。山西格盟国际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白祚祥介绍说,尽管上网电价提高了0.2元,每吨124.5元的垃圾处理补贴也能够到位,但由于公司接管前的基本建设遗留资金问题还未全部解决,今年仍然亏损2000多万元。要保证企业正常运转,一定要提高垃圾补偿费,每吨提高60元就可以保证运转。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居民生活质量较高的地区,城市垃圾处理补贴为每吨180元至240 元不等。

  “发展新能源对构建多元化的能源格局有积极的作用,但新能源不是主力军。”白祚祥这样评价在摸索中前进的新能源开发。但“积极作用”要真正得以发挥,还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