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汇金出手前夜 T字军潜入银行股

  每经记者朱秀伟胡玉慧

  本周经历悲喜两重天的莫过于持有银行股的股民,先是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暴跌,本周四午后开始强力反弹。同时周四晚上一则关于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行、中行、建行三大银行股,即日开始市场操作的消息发布,再加上单边征收印花税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于是昨日所有银行股开盘就牢牢封死涨停板。


  什么力量导致了如此剧烈的波动,暴涨前夜又是谁在看空声中勇猛地买进?上交所的权威数据给了我们答案。

  一周内银行股悲喜两重天

  央行9月15日宣布降低贷款利率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将压缩银行股的利润空间。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也加重了对银行股的悲观预期。

  周二银行股大面积跌停后,周三工行、建行、招行、深发展A等又继续跌停,三大保险股也陆续“破发”,券商股也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但就在一片哀鸣的时候,“风向”却正在慢慢改变。

  本周四金融股大幅低开,在其拖累下,沪市一度逼近1800点整数关口。但从午盘开始,银行股展开绝地大反击,工行从3.13元一口气猛涨到3.61元,全天振幅高达14.04%,成交总额也放大到12.91亿元。

  周四晚,几大救市政策相继出台,其中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三大银行股的消息,更是给银行股打了一针“兴奋剂”。

  昨日开盘后,大多数的银行股开盘就封死涨停。

  基金甩卖T账户底部吃货

  整体来看,始于9月11日的银行股暴跌,“空方”主要来自以基金为首的机构。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9月11日到9月17日四个交易日,所有沪市银行股的机构资金连续净流出,总额超过70亿元;其中本周二机构资金卖出47亿元,净流出最大,为33亿元;而当天整个银行板块的跌幅达9.49%,多只银行股跌停。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9月16日卖出前十大席位中,全为基金席位,卖出总额为7.34亿元。华夏银行本周二、三的卖出席位中绝大多数也是基金席位,机构资金两天卖出总额为2.5亿元。

  招商银行本周二机构资金也是大举流出,超过7亿元,周三QFII席位的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卖出超过5.15亿元,成为了当天该股最大的“空方”。

  基金的抛盘由谁接去了?从主要银行股的买入席位看,以保险席位为主的T字头账户是主要的买方,几乎涉足了所有的金融股。

  如中国银行周二周三的买入第三位都是T字头账户;平时机构参与不多的中信银行,在大跌中T字头账户也出现在买入前十中;另外,交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等也都出现在T字头账户买入席位中。

  QFII云集的几大营业部席位,在大跌中有买有卖;其中主要卖出银行股,大量买进保险股,周三中国平安买入第一位是QFII云集的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该营业部还出现在9月16日中国人寿的买入第一位。

  总体来看,曾经几次成功逃顶的T字头账户,此次又“踩准”了反弹行情节奏。

  汇金出手心理作用大于实效

  业内观点是,短期内银行股将成为本次政策调整的受益者,其反弹也将带动大盘反弹。但救市措施并不能掩盖银行股面临的风险。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余晓宜表示,汇金买入并未对银行股构成实质利好,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上。而中投证券也认为,汇金公司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稳定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价,提振市场对银行股的信心。

  也有研究员指出,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依然存在,后市并不乐观;国内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房地产市场走势将给银行资产质量带来更大的考验,而宏观调控政策在10月份会发生何种改变,目前也不能确定。以上种种,都将影响到银行股未来的走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