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各国央行联合救市 全球股市先抑后扬

   上周,美股先抑后扬,震荡激烈犹如过山车。在美联储牵头下,各国央行在后半周纷纷展开救市计划,刺激全球股市出现强劲反弹。

  道琼斯指数上周五收报11388.44点,较前周微跌0.29%;纳斯达克指数收报2273.90点,较前周微涨0.56%;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报1255.08点,较前周微涨0.27%;富时100指数上周五收报5311.30点,较前周下跌1.95%;德国DAX指数收报6189.53点,较前周微跌0.73%;巴黎CAC40指数收报4324.87点,较前周微跌0.18%。

亚太主要市场方面,日经指数收报11920.86点, 较前周下跌2.41%;香港恒生指数收报19327.73点,较前周微跌0.13%。

  国际商品期货方面,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上周五收高逾6.00%,因投资者期望美国政府的综合救援计划能稳定正处于危情的金融市场,NYMEX10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高6.67美元,报每桶104.55美元,较前周上涨3.33%;伦敦10月布兰特原油期货上周五收高4.42至每桶99.61美元,较前周则上涨2.08%;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上周五急跌约4.00%,因股市强劲反弹减弱了黄金避险魅力。COMEX-12月期金结算价收低32.30美元,报每盎司864.70美元,较前周则上涨1.31%;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铜上周五收高逾3.60%,同样受美国债务拯救计划刺激,引发投资者乐观情绪。COMEX-12月期铜收高11.05美分,报每磅3.1765美元,较前周则下跌0.55%。

  上周后半段,全球股市出现惊天大扭转,当投资者还沉浸在周初一连串包括雷曼兄弟、AIG及美林等大型金融机构面临破产及收购的恐慌的时候,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突然联手推出多项救市计划,其中包括美国财政部将起草一项高达500亿美元的货币基金以处理坏账的计划,来代替之前的“零敲碎打”措施,旨在更为长效的解决方案应对金融危机。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五发布一项即时生效紧急令,暂时禁止卖空799家金融公司的股票,以保护投资者和市场(该禁令至2008年10月2日东部时间下午11:59结束,若有需要可延长至10日以上),英国、爱尔兰及澳洲均先后响应。这些措施令连续3天暴跌的全球股市大幅反弹,美国道琼斯指数由低位10462点迅速回收至11300点之上,而其他市场亦纷纷脱离低点出现普遍反弹。

  不过,尽管美国的救市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市场的恐慌情绪,并在一段时间内可避免空头肆意狂沽的不合理行为,但是从长期来看,难逃全球经济下滑趋势的拖累,股市要重演前两次信贷危机后的持续且相对较长时间的反弹可能性很小。而本周投资者仍需要密切关注的是,金融拯救方案提交众议院进行投票的结果。预计美股有继续上试11500点的可能,但之后震荡仍会继续。

  港股方面,经过连续数周的下跌,恒指最底曾见16283点,不过,上周五除受外围股市的带动之外,内地股市同样出台“救市”措施,包括印花税单边征收及汇金将买入3家国有银行股份,刺激恒指大幅反弹近1700点,重新回到19000点关口上方。鉴于上述利好支撑,预计本周港股仍有挑战20000点的可能,但后半段或有可能冲高回落,投资者需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