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美政府金融救援计划耗资巨大影响深远

 美政府金融救援计划耗资巨大影响深远

  分析人士认为7000亿美元可能仍无法帮助一些银行摆脱困境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美国政府20日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要求国会赋予政府广泛权力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以阻止金融危机加深。

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制定的最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

   据美国媒体透露,该计划仅有3页文本,但却耗资巨大,影响深远。首先,计划授权美国财政部从国内金融机构购买高达7000亿美元的与抵押贷款相关的金融资产;其次,计划要求将美国国债最高法定限额从现有的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以便为政府实施救援计划留下资金空间。此外,给予美国财政部特别授权以购买、持有和出售住宅和商业抵押贷款以及相关贷款支持证券,从而帮助金融机构剥离不良资产。特别授权期限为两年,但政府可以在两年后继续持有所购买的资产,直至财政部认为没有必要继续持有为止。

   美国总统布什20日敦促国会尽快批准这份救援计划。他说,金融市场形势恶化可能“导致大量失业,大幅降低个人退休收入,令住房资产价值进一步缩水,使住房、汽车和大学教育贷款枯竭”。布什承认,政府采取如此大规模的市场干预行动不仅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有风险的。但他指出,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其结果可能是付出更大代价。

   美国国会议员对该计划反应不一。在国会占多数的民主党希望在救援计划中增加帮助购房者保住住房、扩大失业救济、为金融机构高管收入设立新的限制等内容。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民主党会与布什政府一道,对此次金融风暴作出快速反应。她同时强调需要加强该计划,保护中低收入的美国人,尽量减少金融危机对他们的影响,方式是制定一个能创造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

   但布什要求国会避免附加任何有争议的条款,称这样做会推迟救援行动的实施。

   除附加条款外,一些议员还对救援计划的代价和效果心存疑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说:“这是个简短的法案,但涉及金额巨大。我们明白干预市场的重要性,但我们也知道,我们现在的行为将对未来的几十年产生影响。”

   一些经济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一救援计划可能仍无法帮助一些银行摆脱困境。

   目前,美国政府和国会正继续就该金融救援计划进行磋商。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舒默说,尽管该计划存在缺陷,但速度至关重要,目标是在26日前将国会批准后的法案呈交总统签署。(22H1)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