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七银行受震雷曼 718亿元基金资产遭遇过激反应

  七银行受震雷曼 718亿元基金资产遭遇过激反应

  □ 本报记者 闫 铮

  雷曼的破产不啻于一场地震,在中国受到波及最厉害的当属银行业,其中,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已经披露持有雷曼相关资产,同时,除中信银行外,其余6只股票也是基金重仓所在。

9月22日,天相投顾的数据终端显示,在纳入统计的378只开放式基金中,共有178只基金在二季度重仓持有这6只股票,总市值超过718.75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涉及市值最高,达60.99亿元。

  银行:雷曼破产影响不大

  9月14日,雷曼发布破产声明,消息一传出,整个金融行业一片哗然,而此时中国金融业在互相打量,究竟谁才是这次被波及的对象。9月16日到9月19日,先后有7家银行披露自己持有雷曼的相关资产。

  招商银行在公告中称,经统计,截至9月16日招商银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截至9月16日,尚未对上述债券提取减值准备

  建设银行称,截至9月19日,建设银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相关债券共计1.914亿美元,其中高级债券1.414亿美元,次级债券0.5亿美元。该集团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相关债券约占2008年6月30日本集团总资产的0.019%,约占2008年6月30日本集团净资产的0.29%。该行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审慎评估可能造成的损失,充足计提减值准备,同时最大限度地维护本行的合法权益。预计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相关事件不会对该行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其余5家银行在公告中所表达的意思大抵与以上两家相同。综合来看,7家银行合计持有雷曼相关资产超过7.22亿元。从数量上来说,这种风险将给7家银行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陈水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亿元的风险敞口,与动则成百上千亿元的银行资产及年利润来说,影响并不大。在第一时间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多家银行均表示,雷曼破产对其业绩影响“微乎其微”(见9月18日《证券日报》)。

  基金:冲击短暂

  那么,因这7家银行而卷入雷曼事件的基金又有多少呢?9月22日,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终端的资料,共有178只开放式基金在二季度重仓这些银行股,其总市值超过718.75亿元。

  这178只开放式基金来自53家基金公司,其中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及的市值最高,达到60.99亿元,该公司旗下共有8只基金参与二季度重仓这7只银行股,其基金参与数量也是各公司之首。

  为什么基金会如此青睐银行股呢?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销售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金融股在市场整体份额中占有40%,这种高比例就决定了基金公司会重仓银行。另外,该人士认为,在比较投资银行股市值的时候,基金规模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多半会是一些大公司排在前列,

  基金重仓这些卷入雷曼事件的银行股,会对基金构成怎样的影响呢?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陈水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雷曼事件给上市银行带来的直接损失有限。以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为例,如果两家银行对损失进行全部的计提,也不会对业绩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他指出,这一事件对于两家上市银行的影响仅限于心理层面的冲击,会短暂地对二级市场构成影响。因此推而广之,重仓这些银行股的基金也不会在净值上受到过多的损失,冲击是短暂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