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流道德血液,再造制度筋骨(图)

  早报记者黄淑慧

  温家宝提及到道德血液是要求制度的完善和执行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 图

  “一个企业家身上应流着道德的血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美国当地时间23日在纽约出席了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会,并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演讲。在回答听众有关中国食品安全的提问时,温家宝提及这一“企业家道德血液”的命题。当然总理所指的即是9月11日爆发、至今尚未平息的“问题奶事件”。

  这已经是总理今年第二次提到企业家的道德血液。
两个多月前的7月20日,在广东考察工作与企业家座谈时,他就说道:“企业要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关心社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企业家不仅要懂经营、会管理,企业家的身上还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当时这句话引发了企业界和评论界的一轮热议。

  两个多月后,总理再提企业之“道德血液”,发言的背景已然不同,表情更为肃然,语气和心情更加沉痛。

  但如若制度已无法约束企业,仅凭道德的呼唤来挽回市场的秩序,那么总理向人性底线发出的诉求,只能证明一点:这是中国企业界莫大的悲哀。

  “道德”不能承受之轻

  当然总理并非没有谈到制度。温家宝说:“要确保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因为这关系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绝不能以牺牲人的健康和生命换取企业的利益和经济发展;同时,加强制度建设,从原料生产、加工、流通、消费每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监督和检查,切实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然后总理这样阐述企业家的道德血液:“一个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只有把看得见的企业技术、产品和管理,以及背后引导他们并受他们影响的理念、道德和责任,两者加在一起才能构成经济和企业的DNA。”

  昨天传出三鹿集团面临破产危机,三鹿集团的流动资金已全部用来支付奶粉退赔款,目前现金流基本断裂。据彭博社最新消息,持有三鹿43%股权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其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费里尔宣布,将其拥有的股权价值注销1.39亿新西兰元。

  然后是企业破产之后的数十万至上百万企业从业人员的去留,某地一份政府文件称,若奶企资金链断裂,将会给当地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接着还有乳业的上游——奶农。仅为三鹿集团供奶的就有六万多户奶农。奶农说,现在鲜奶已分文不值,而目前每天每头仅饲养费就要40余元,其他的投入更加血本无归。不少村民表示,再坚持一段时间,如果鲜奶仍无人收购,将考虑卖掉奶牛。

  这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真的难以用“道德”来解决了,当然,除非这些企业早就意识道德为何物?!

  有人曾说,检测三聚氰胺的标准仪器,价格动辄以百万元计,对于企业来说过于昂贵,但是现在付出惨痛的代价,和建立这样统一而简单的企业监测制度相比,还贵吗?

  冀望进步来补偿失去的

  “我们不能把宝都押在道德和自觉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同时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政府对企业的严格有效监管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则要落脚于政府内部的约束机制。

  他表示,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能够体现从严治政的官员问责制度可以说是制度“抓手之一”,这项制度成为常态以后,将有利于增强官员的责任意识。这3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整个社会出现行为失范,身处其中的企业作为的细胞,也无法“独善其身”。

  “有教堂的市场经济和无教堂的市场经济是不一样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这起三鹿奶份事件的质量控制问题上,企业并非“不能”而是“不为”。

  知名时评人王石川也表示,野蛮生长的时代应该过去了,一个企业要实现自我救赎,必须具有道德力量,但作为经济理性人的企业,在牟利冲动下,往往不具备道德自觉。除了吁求企业家应流淌道德血液外,尚须构造规范的制度以及严苛的法律。同时,规范权力之手,为企业成长创设一个无须野蛮突围的土壤。

  面对在座五百多名参加欢迎宴会的美国友好团体成员,温家宝郑重保证:中国将从根本上改善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状况。中国出产的产品特别是食品,不仅要符合国际的标准,而且要符合进口国要求,“我们将努力实现这一点”。

  就在总理讲话的同一天,伊利等109家奶制品企业联合发布质量诚信宣言,宣称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自觉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营造一个干干净净的奶制品市场。

  温家宝自己说,我担任6年总理的生涯,可说是多灾多难。从SARS的爆发,到冰雪灾害和特大地震,从煤矿事故到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这些都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也使我们在困难中学会了新的东西。“正像我经常所说的,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总会由进步来补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