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产油国不愿油价跌破100美元

  9月9日,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各国部长们,在维也纳举行了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首次部长级会议,商谈如何应对自7月以来已经下降了30%的石油价格。会议时间长达6个小时,一直持续到10日凌晨3点才结束。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佩克轮值主席沙基卜·哈利勒称,“欧佩克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减少约50万桶,意图阻止最近几周正在飞速下降的油价。


  美国媒体称,欧佩克此举“出乎意料”。此前业界普遍猜测,由于全球经济依然低迷,欧佩克是否真的希望削减石油产量,将油价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有专家分析称,鉴于美国和大部分欧洲国家仍徘徊在经济衰退的边缘,欧佩克现在采取行动也许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减产后油价依然狂跌

  目前全世界的石油供应有40%左右来自欧佩克的11个成员国。欧佩克此前的官方产量为每日2967万桶,这个数字已超出其原先制定的生产配额约60万桶。由于担心市场供过于求、因油价过高导致全球石油需求放缓,故该组织此次声称将“严格遵守”之前制定的生产配额,不得擅自增产。

  欧佩克减产的消息公布后,石油价格并未稳住。16日,纽约商交所的部分原油期货价格自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关口,每桶报价仅95.71美元,跌幅达到5.4%。目前油价与7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结算价——每桶145.29美元仍有将近50美元的差距。

  现实的情况与欧佩克的预期大相径庭。《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认为,即使作出了减产决定,石油价格也未必会如欧佩克一些成员国希望的那样顺利地涨上去。

  欧佩克要制定合理油价

  在此次维也纳会议举行之前,欧佩克的成员国之间出现了深刻的分歧。据《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在几个月前油价大幅上涨时,委内瑞拉、伊朗和利比亚的官员一直表示对此无能为力,实际上他们心里希望油价一直涨上去,因此不采取任何措施。但自7月以来油价暴跌,他们开始坐不住了。这几个传统的油价“鹰派”国家一直大声疾呼,称全球石油已经供应过剩,希望欧佩克现在就削减产量,以保护各成员国的利益。

  但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另一方则希望让油价进一步下滑。同以往一样,此时最受关注的仍是欧佩克最主要的成员、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的动向。阿卜杜拉国王曾表示,他愿意看到油价跌至每桶100美元以下,舆论更是认为,沙特不会反对油价跌至85美元左右——即今年初时的价格。

  不过,如果油价跌到每桶85美元水平,欧佩克的其他成员国显然会大为不满。《华尔街日报》文章分析称,委内瑞拉和伊朗等主要依靠石油出口的国家肯定不希望油价下跌,但欧佩克也担心过高的油价会最终损害自身利益。

  欧佩克内部利益难协调

  这个折中的想法似乎是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了,但问题在于,多少美元一桶油才是“合理价格”,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并不一致。委内瑞拉能源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说:“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以避免石油价格的崩溃,也许我们应该寻找一个平衡点,每桶100美元的价格就应该是这个市场的水平。”伊朗随后也声称,每桶油价100美元的底线必须捍卫。

  但沙特和多数波斯湾国家似乎并不愿草率行事。因为要考虑到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关系,沙特、科威特等国对油价政策要“温和”得多。

  高油价将损害需求

  欧佩克的减产声明发布后,美国白宫的新闻秘书丹娜·皮尔诺在一份简报中说:“我们希望在市场上看到更多的石油,而不是更少。”《华尔街日报》文章分析称,虽然面对西方一些国家官员的尖锐批评,但欧佩克看起来并不愿意帮助他们降低油价。

  在国际上,几乎无人怀疑欧佩克有能力推高油价。根据德意志银行的研究,过去15年里,欧佩克12次下调产量配额,其中有80%的减产在3个月内成功地稳定或是推高了油价。可以说,当油价下跌时,欧佩克基本上成功地保护了其利益。但如今的问题是,鉴于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仍徘徊在经济衰退的边缘,现在采取减产的行动是否明智。

  业界普遍认为,在这个敏感时期,欧佩克坚持减产以提高油价的政策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今年欧美各地对石油的需求大幅下降,不过全球其他地区对石油的需求仍会继续保持正常的增长水平,尤其是产油大国本身。沙特、伊朗、阿联酋和俄罗斯的能源需求都在大幅增加,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石油留在国内,进入出口市场的石油数量本就将减少,没有必要再特意地减产。

  而且,对于本就苦不堪言的消费者来说,这是他们最不愿看到的局面,减产的举动可能会引起消费者的愤怒。事实上我们也看到,油价飙升,这会让消费者坚定地寻找削减石油消费的途径,例如,美国大排量汽车卖不动了,日本人宁肯挤公交也不开车了,这种影响还在进一步增大。

  伦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利奥·德罗拉斯说,当前油价居高不下损害的将是需求,很多国家的消费者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摆脱高油价的桎梏,政府也正在寻找其他的解决方案。欧佩克国家越希望将油价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之上,消费者就越会寻找其他方案。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