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雷曼迷你债券真相:复杂产品的简单面目

  雷曼迷你债券真相详解:

  复杂产品的简单面目“迷”倒了多少人?

  王磊燕

  香港金融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昨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共已接到市民1758宗有关雷曼兄弟迷你债券的投诉,涉及20家银行。

投诉人表示,银行在代理销售与雷曼相关的零售结构性产品时,存在误导和不良销售手法,导致不少中老年投资者一生的积蓄血本无归。

  散户知之甚少

  昨日,在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下称“消委会”)组织的申诉大会上,大量投资者表示,银行在知晓他们的储蓄到期时,随即将雷曼迷你债券当作一个保本、低风险、高利息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向他们推销。而在推销时,银行没有提及这些产品与雷曼兄弟的关系,和产品存在的风险,也没有就产品的章程作详尽的解释,有的甚至在双方签署购买协议后才把章程交给投资人,一些银行甚至没有把签署的协议中的一份交给投资人,只是在事后,邮寄了一张收据;与会投资人还反映,当雷曼公司出现问题,投资人要求提前赎回时,银行不予受理,有的还拒绝把当时签署的购买协议交还给投资人。

  记者观察发现,在场的投资人大多是中老年人,对金融产品了解甚少,一直以定期储蓄为主要理财手段,亦从未进行过任何在股票和债券方面的投资。一位将50万港元毕生积蓄购买雷曼迷你债券的老人甚至连字也不识。朱国强(音译)表示,他代表的投资人在多年前已经因病而丧失劳动能力,其所有700多万港元的积蓄都购买了该产品,“他目前已经精神崩溃,如果不是为了还在上初中一年级的女儿,早就萌生了自杀的想法。”

  在场的一位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自己于去年2月在荷兰银行购买7年期的雷曼迷你债券,直到现在才发现自己原来买的不是债券,而她至今也不知道迷你债券究竟是什么。

  蔡小姐的父母一共购买了600万港元的雷曼迷你债券。她向记者介绍说:“当时,我父亲小心地询问过银行销售人员‘迷你’的含义。银行销售人员一时解释不清,问了经理后再回来对我父亲说,‘迷你’就是指投资人持少量的资金即可入场,其性质和普通的债券是一样的。”

  迷你债券真面目:

  高风险衍生品

  而事实上,迷你债券是一种高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此次雷曼兄弟是通过由其成立的独立机构Pacific International Finance Limited(PIF)发行的迷你债券。PIF向投资者筹集到足够资金后,便购入担保债务凭证(CDO),由HSBC Bank USA National Association作为受托人,并以此发行了一个信用违约掉期(CDS),和八家金融机构的信贷挂钩(美国银行、花旗银行、高盛、汇丰、摩根大通、美林、摩根士丹利和渣打),如果这些机构出现破产,PIF便以手上CDO换取破产机构相关的债券,为投资者提高回报,但同时投资者也将面临这些机构的信贷风险。

  几位投资人同时向记者表示,银行在推销该产品时,强调其和著名金融机构挂钩,风险很低。中银国际销售投资服务部联席董事邝凯扬指出:“现在的问题却恰恰出在雷曼兄弟即发行人本身,这是投资人始料未及的。HSBC作为受托人会根据条款接管资产,并对这部分资产进行冻结和清算。”然而目前信贷市场在恐慌和波动下,投资工具所持的CDO未必能卖得好价钱,因此投资人可能将蒙受巨大损失。

  投资者或血本无归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数据,由雷曼兄弟安排发行的迷你债券总额高达127亿港元,占全香港同类型投资工具的三分之一,受影响人数高达数万。

  昨日申诉会上不少投资人提出质疑,为什么众多商业银行在8、9月间,在明知雷曼兄弟可能面临破产时,还要将迷你债券描述成低风险的投资产品推销给投资人呢?在这些投资人中,有的曾经认为,香港证监会认可的产品就是安全的,或者认为银行不应该把高风险的产品推荐给没有资本市场投资经验的普通市民。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金管局要求银行在销售证券及期货产品过程中,必须遵守《证监会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其中规定中介机构必须向客户说明销售的产品及所涉及的风险。香港金管局昨日向投资人开放,派发申诉表格,承诺会跟进个案,但同时说明,即使发现银行有违规行为,金管局只能作出包括谴责、罚款或停牌的纪律行动,但无法赔偿投资人的损失。

  9月22日,野村证券发布声明表示同意购买雷曼兄弟亚太区业务,但此项交易并不包括雷曼在亚太区的交易类资产与交易类负债,同时此前以雷曼实体公司发行的任何产品,也不在双方的协议范围内。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